受到冬天禽流感疫情及雞農實行換雞、換羽調節,國內雞蛋批發價自13日起,每台斤調漲2元,重回歷史新高,也釀起搶蛋潮,超市貨架全被一掃而空。對此,今(16)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連鎖超市視察雞蛋供應情形,陳吉仲說明,目前已透過調度加工原料蛋供應傳統市場、雜糧行等通路來因應,並預計3月初左右產能就能夠回穩。

蛋價重回歷史高點,農委會說明,近期因氣候及禽流感因素,影響雞隻育成及產蛋率,已協調蛋商適妥增供,並調度加工原料蛋供應傳統市場、雜糧行等通路,及請洗選業者增加供應超市等通路之洗選鮮蛋,讓民眾在超市賣場或傳統市場、雜糧行在各地都可以買到雞蛋。

除此之外,陳吉仲說明禽流感影響也會控制到最低,並向行政院呼籲玉米營業稅減免,因減免可讓飼料成本每公斤再減少1元,只要成本減少農民負擔就相對較低,因此雞蛋價格也會降低。

不過陳吉仲也指出,目前國內有超過3100萬隻產蛋雞,雞蛋每日生產量11.3為萬箱(約2260萬顆),因此足夠供國人使用,民眾無需擔心吃不到蛋,也不需要搶購與囤積。針對缺蛋問題,會持續調度,穩定雞蛋供應量,預計3月初蛋雞調節順暢、氣溫穩定,產蛋率就會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