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王必勝透露接下來的防疫工作重點,並說明新冠肺炎降級前,要先把「確診輕症者隔離政策」和「通報定義的改變」先處理好,最快可能實施點應落在3月,他也進一步透露指揮中心記者會未來將調整為一週一次。

王必勝表示,未來防疫工作重點包括:次世代疫苗接種、輕症確診者隔離方式和修正確診者通報定義。目前新冠肺炎輕症確診者仍採「5+n」的措施,採取居家照護且需5天隔離,後續快篩陰性則無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但若快篩仍陽性持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日,王必勝則說明未來確診者隔離將朝向0+n方向,另外可能只需通報住院重症患者,輕症者則不需通報。

至於新冠從第五類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的時間點,王必勝說明在將新冠肺炎降級之前,確診者隔離措施、通報定義改變要先調整好,第五改第四類應該是最後階段,目前指揮中心都正在積極擬訂計畫,將於國內疫情穩定的前提下盡快實施。至於時間點,王必勝則表示相關調整措施牽涉範圍廣,還有不少跨部會協調,因此可能時間點或可落在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