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撤回台大學位的訴願,並坦承論文寫作有「瑕疵」,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15日)表示,看到林智堅決定後相當不捨,也敬佩他選擇,相信他承受許多委屈及政治責任,「對我來說沒有道歉問題,我相信林智堅」。

林智堅表示撤回台大學位的訴願,當年台大國發所的指導教授陳明通透過律師發聲明,稱要還原「事實始末」,期待能還林智堅遲來的正義與公道。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批評,林智堅通篇說法沒有承認學術論文抄襲,幫民進黨清理選舉戰場,而陳明通力挺林,只是為自己清白而戰,兩人充滿政治跟自己的權宜算計。

就林智堅撤回學位訴願一事,鄭運鵬在黨團記者會上表示,看到林智堅臉書後,他覺得相當不捨,賴主席上周在中執會通過未來民進黨公職參選人必須簽署學術倫理切結書,林智堅應該是考量到,今年將面臨選舉初選,若民進黨、社會膠著在個人論文爭議上,會覺得不捨、浪費社會成本。

鄭運鵬說,林智堅要與民進黨前進,願意撤銷行政訴願,不要讓輿論、黨耽誤在此事上,「這點我很捨不得」,林智堅所提的事證都能受到公評,但政治是現實的,因政治、選舉關係而扛下責任,這是個人選擇,「我尊重他」,在此事上,相信林承受很多委屈及政治責任,有勇氣承擔這些結果、政治壓力,「這點讓我敬佩林的選擇」。

至於是否仍認為林智堅論文是冤案?曾力挺林論文的鄭運鵬說,政治很殘酷,林智堅承擔許多壓力與責任,不管行政訴願還是將面對的司法,包含對方對林的提告等,都是林一人承擔,「對我來說沒有道歉問題,我相信林智堅」。

對於陳明通稱要還原「事實始末」,鄭運鵬提及,很高興陳明通公開當年如何指導學生的事證,相信做出政治選擇的林智堅壓力會最大,「我很佩服他」,也希望陳明通就當年指導上,能繼續捍衛教學品質、學生權益,在這點上支持陳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