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荼毘(火化)後燒出大量舍利子,佛光山公布其色澤淨白、圓滿光滑的舍利子圖片後不少信徒大受感動,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是「結石」,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即在臉書上表示,他無法判斷高溫燒炙下體內礦物是否能產生星雲石,但對於多名網友「結石」說法不太能接受,他貼出結石圖片表示其外觀與舍利子差異甚大,並認為「直接把結石當成舍利子的來源……過於武斷,需要實驗證實。」

杜承哲表示,信者恆信,他沒有能力判斷高溫燒炙下體內礦物的變化是不是真的能產生星雲石的形狀和色澤,但對於許多人認為這是「結石」,他反而不太能接受。他解釋,腎結石主要分成: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磷酸銨鎂結石、尿酸結石、胱胺酸結石,其預防的重點在於多喝水(大於2000 cc),避免過多動物性蛋白、避免碳酸飲料等草酸過多的飲食等。

而膽結石主要分成:色素結石、膽固醇結石、混合型結石,其預防的重點在於避免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增加膳食纖維,減少精緻澱粉,且三餐要正常。

他也在臉書上貼出不同結石圖,並指出從外觀上來看就知道差異甚大,且很多結石細碎而不規則,遭到高溫可能更是會被破壞掉。而會不會經過高溫反而變成星雲石的樣子呢?杜承哲說明,他認為很難,因為結石結構沒有想像中堅固,例如膽囊的色素結石,粉粉的,有時可以捏碎。如果高溫後形成渾圓陶瓷狀結晶體,應該還是跟火化的溫度、過程更為相關。

他表示,若分析星雲石的內容,即使礦物在高溫下發生質變,但應該還是有某些跡象可以證明跟哪種結石成分較為相關才對。文末他表示,相不相信是個人自由,但直接把結石當成舍利子的來源,這個推論成立機率不高,過於武斷,需要實驗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