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今公布邊境食品檢驗不合格名單,20樣不合格產品中有7項為智利鮮櫻桃,多數不合格因為檢出農藥殘留不符合規定,殘留農藥皆為賽安勃。食藥署稍早表示,已於去年發函要求智利於今年2 月 5 日前,提出書面改善與預防措施,2月3日也已接獲智利主管機關說明,因此目前邊境仍維持智利鮮櫻桃受理報驗。

食藥署表示,因智利輸台鮮櫻桃邊境查驗已檢出多批不符合我國「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食藥署已於111年12月21日,發函要求智利於 112年 2 月 5 日前,提出書面資料說明不合格原因及改善與預防措施,也於今年2月3日接獲智利說明輸台鮮櫻桃產品不合格原因及改善措施。

智利主管機關請出口商於運輸過程產品監測,並請出口商針對仍在智利之產品注意農藥殘留。食藥署表示,經查智利鮮櫻桃於110-111年產季期間,與隔年度同一區間(111-112年)相比,檢驗不合格率已有下降。

而自食藥署發函請智利提供改善說明後至112年2月7日,智利鮮櫻桃檢驗不合格率已降為10.07%。食藥署指出,審核智利所提之改善說明,並考量智利輸台鮮櫻桃產品檢驗不合格率已有下降,且目前邊境仍採「逐批查驗」,綜合評估後,維持智利鮮櫻桃受理報驗,並持續觀察邊境查驗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