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日返台述職,今(13日)上午赴立法院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茶敘,她會前遭媒體追問是否與副總統賴清德談及2024總統選舉搭檔,她僅強調,自己這次回台已經講得很清楚,是因應公務就台美關係很多面向與台灣各界交換意見,待的時間也很短

蕭美琴上午前往立法院,原訂先拜會院長游錫堃後,再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茶敘,採閉門會議形式。不過,蕭美琴受訪說,她上週在華府剛接待游院長,想說今天來要禮貌性向院長請安,但院長現在人在外面還沒趕回來。

面對大批媒體拍攝,蕭美琴步行到會議室前也忍不住直呼,「我在立法院這麼多年都沒這麼多媒體在……」。

蕭美琴表示,今天有點近鄉情卻,人生在立法院待4屆,很高興今天可以看到一些老同事,今天主要是應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來就大家關心台美關係議題交換意見,同時她也知道各界都很關心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來台灣行程其實很短,公務行程也滿檔,今天是她在台灣最後一天。

有媒體提問,今天來立院茶敘,因為立法院還沒開議,並不算報告?蕭美琴回應,自己在華府期間雖有一陣子沒機會回來,但也接待很多立法院同事,像是立委王定宇、何志偉等20人次,還有游錫堃院長上週也在美國,總共8個團,其實定期有立法院訪團來到華府,也都是國會外交,自己也都照慣例來跟訪團簡報或說明大家關心議題。

現場記者又問,是否有針對美國眾議院派團訪台相關訊息?蕭美琴說,美國國會議員來台灣,知道大家興趣度非常高,過去這一年也有30幾位國會議員來台,相信未來只會增加,大家非常關心、支持台灣,駐美代表處後續會再針對後續各個議員想要來台灣的興趣做適當安排。

被問到有外媒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預計本月底正式運作,正討論指派代表團訪問台灣,且不排除在台灣舉行聽證會,但有在野黨認為恐會挑釁對岸?蕭美琴指出,他們想要來台灣的細節都還沒開始做規劃,「我想對於國內各界看法,我們也會進一步跟來台灣的議員訪團溝通、說明,做最適當安排」。

媒體追問,這次回台與總統蔡英文開會,是否談及總統下半年訪美行程?蕭美琴表示,在疫情之前,總統出訪到邦交國屬例行常態,過去都有慣例,「未來適當時間點,我想也會來做規劃,但目前並沒有很細部確切方案,後續會繼續保持聯絡」。

對於外界關注是否與賴清德談到2024搭檔正副總統選舉議題,蕭美琴強調,「這次回台,我已經講得很清楚,我是因應公務,也就台美關係很多面向來與台灣各界交換意見,時間很短,在各個領域包括經貿、外交、國防等議題面向,廣泛與相關主管機關交換意見」。

美代表蕭美琴(左)今到立法院茶敘,右為立委王定宇。   圖:周煊惠 / 攝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今到立法院茶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立委王定宇(左)。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