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角力,因爲氣球事件更增添變數。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指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這幾天訪問中國,見到了習近平的「國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談中,王滬寧大談要「解決台灣問題」、要堅持「九二共識」。夏立言不太敢接話,只有表達關切經貿問題、希望兩岸加強交流合作等等。

矢板明夫表示,基本上這是一埸「各說各話」的會談。對急於想在台灣問題上有所突破的習近平政權來說,這場會談沒有什麼積極意義。對國民黨來說,也沒有什麼加分。反而被陸委會、民進黨一通批評,在中間選民中的形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傷害。

至於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中方要和國民黨見面?矢板明夫認為,這是中共原本想向台灣發出的一波猛烈統戰攻勢的一環,但因間諜氣球事件而破功,變成了一場尷尬的鬧劇。

矢板明夫進一步分析,按照中共的計劃,這場戲原來的主角,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去年二十大以後,習近平在印尼見到美國總統拜登,向國際社會釋出了中美關係已經開始改善的訊號。然後,再敲定布林肯2月初的北京訪問。如果成行,在烏克蘭、氣候變化等問題上,中國可以做出一些讓步。而與此同時,中國會要求布林肯在口頭上承諾「一個中國政策」。

矢板明夫指出,拜登政權從來沒有正式宣布過放棄「一個中國政策」。所以,布林肯很可能在會談中口頭確認此政策。於是,中國官媒一定會藉此大肆宣揚說「中美開始重新合作」、兩國在「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等問題上達成共識。 緊接在布林肯之後,國民黨副主席就來北京,也和中方確認「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原則。經過中國媒體一連串操作下來,就會出現「一小撮台獨份子」已經「被孤立」的印象。3月的兩會上,就可以向國內外吹噓,他們在對台問題上又取得了「重大勝利」。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矢板明夫說,在關鍵的時候,中國的間諜氣球突然成了全世界矚目的焦點。布林肯北京行被取消、美軍還把氣球給擊落了。中美關係重新進入劍拔弩張的局勢。在這種情況下,夏立言一行到北京,自然雙方都覺得有點灰頭土臉。也讓全世界都覺得:中美都鬧翻了,你現在去幹什麼?難道國民黨在中美之間選邊站,是要站中國那一邊嗎?

矢板明夫更嘲諷指出,夏立言一直向王滬寧強調「想談經貿問題」,但問題是,王滬寧自他從政的那一天起,就負責意識形態,從來沒有碰過經貿問題,現在的工作也和經貿毫無關係。夏立言找他談經貿,就好像「到水果店裡去買魚」,王滬寧恐怕也有些不知所措吧?

最後矢板明夫也推薦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今天在臉書上發表的文章:《不做美國的「棋子」,難道要去做中共的「小鬼」?》認為很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