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 5 日辭世,佛光山將於 13 日舉行圓寂頌讚典禮,中港地區各界人士包括國台辦、統戰部門現職官員均申請來台參與。針對中國前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因遭陸委會以社會安定考量拒絕其申請入境,旋即撰文砲轟我政府違背人道主義,弔唁仍不放棄「政治操作」云云,立委王定宇反批對方不循正常管道申請來台,卻要「藏在弔唁名單中矇混」。而後,同樣遭陸委會拒絕申請的揚州市副市長劉流也被媒體披露,在申請文件上造假其身份。

陸委會 10 日表示,現已完成星雲大師陸港親友、各界寺友、信眾及宗教人士共計 120 人入出境許可證之核發作業,後續將妥善協處相關事宜。據悉,除曾被控「迫害宗教自由」的葉小文來台申請遭拒絕外,佛教界人士更透露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5 名國台辦人員、4 名中央統戰部官員及 3 名江蘇省台辦人員也遭拒絕入境。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1)日批評民進黨當局阻擋中國弔唁團赴台,並砲轟稱罔顧基本人道主義,嚴重傷害台灣佛光山廣大信眾感情等,葉小文也隨即撰文怒嗆民進黨連弔唁都要「政治操作」。

對此,王定宇細數葉小文過去「豐功偉業」,直指對方聲名狼藉且遭多國制裁,並早在馬政府時期就被註記,現在不循正常管道申請來台,「卻要藏在弔唁名單中矇混,中共和聲援的藍營才是意識形態和特權心態作祟」。

據媒體報導,同樣不被允許入境的揚州市副市長劉流也被披露以假身份申請來台弔唁。據暸解,劉流當時以「江蘇省台辦」申請來台,但根據中國百度百科資料,劉流未曾任該職位。

王定宇對此指出,台灣政府盡力協助星雲法師治喪事宜,但是繼葉小文等 12 名中共統戰官員不循正常管道申請,硬要藏在弔唁團名單中之後,現在又確認一名弔唁團中共官員「身分造假」。他回擊稱亂搞星雲法師治喪事宜的是中國這些官,並質疑:「好好正常做事情,很難嗎?」

據媒體報導,同樣不被允許入境的揚州市副市長劉流遭披露以「江蘇省台辦」申請來台,但根據中國百度百科資料,劉流未曾任該職位。   圖:截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