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日前發生規模7.8的強震,死亡人數已經至少2.1萬人,各國也紛紛伸出援手,派出搜救隊前往當地救援。 然而,近日傳出有搜救犬在當地救災期間受傷,領犬員還為其包紮,照片曝光後,不少網友質疑「為什麼不給搜救犬不穿鞋?」引起熱議,也有內行人給出答案。

臉書粉專「Rettungshundestaffel Traun」以及「Zveza vodnikov reševalnih psov Slovenije」都貼出現場救災現場的照片,發現雖然已經震後5天,但現在仍然是滿目瘡痍,除了救難人員盡力搜索之外,搜救犬也是馬不停蹄的搜尋傷患,不過仔細看照片,發現搜救犬也在執行任務時受了傷!

▲德國救援隊搜救犬「Boom」腳趾滲血受傷,領犬員幫忙包紮。(圖/臉書/Rettungshundestaffel Traun)

受傷的搜救犬包括斯洛維尼亞搜救犬以及德國救援隊搜救犬「Boom」,照片都發出領犬員幫搜救犬包紮的照片,只見牠們的腳趾都不斷的滲出流血,雖然第一時間趕緊處理傷口,但還是讓不少人感到心疼,甚至照片被臉書粉專「Tyfd-K9桃園搜救犬隊」轉貼後,不少網友直呼「不能讓狗狗穿鞋嗎....好心疼」、「為什麼不能穿鞋!太難過」、「好希望他們能夠穿個鞋子」。

對此,就有內行網友出面解釋表示「根據國際搜救犬組織規定,並沒強制搜救犬穿鞋,一般都是交給現場領犬員判斷,主要是穿鞋會對狗狗造成壓力,會讓牠們無法掌握地形且沒有辦法牢牢抓住地面行走,另外長時間的穿鞋會無法散熱,讓體溫升高,反而更容易造成意外,相信專業準沒錯,領犬員都比各位網友更在乎搜救犬的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