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新任副主委梁文傑過去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曾主張「若共機擾台,應停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此喊話,他出任新職後,不要「雙標」。梁文傑今(9)日以「個人立場」回應,進入政府單位後,要考量台灣和大陸之間各方面交流的需要,但不管擔任何種角色,他還是會為台灣的利益發聲,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

今天是前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最後一次在該會主持例行記者會,由於海基會董監事會議將於下週二(2/14)召開,屆時才能確認兩會的人事異動案,亦即邱垂正下週二以後才會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一職,而董事長李大維也才會正式上任。記者會後,梁文傑也首次以新任副主委的身分,和現場媒體交流,並分享他近年翻譯、追蹤美國前總統川普4年對中國政策的《天下大亂》一書。

對於過去曾主張,若共機擾台要停辦雙城論壇一事,梁文傑說,他當民意代表時,當然要表達台灣人民對於中共軍事恫嚇的不滿,但進入政府單位後,也要考慮到台灣跟大陸之間,存在著「方方面面的交流跟經貿的需要。」因此,不管是當民代還是當官員,都是要在不同的位子上,為台灣的利益發聲,「就是角色的不同」。

而邱垂正則在記者會上回應,政府支持不設政治前提的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合於規範,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國人赴中從事兩岸的交流活動,應遵守兩岸交流政策及相關的法律規範,不應有配合陸方對台統戰宣傳或推動涉及「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等危害我國家主權、民主體制運作的行為。未經授權也不得與陸方協商涉及公權力事項,避免落入中共對台的統戰分化。

今(9)天是前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最後一次在該會主持例行記者會。   圖:擷自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