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率團訪中,預計今(9)日傍晚與國台辦主任宋濤餐敘,並傳出夏立言也可能見到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但國民黨始終不願正面回應。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表示,陸委會是在6日收到國民黨申報夏立言赴中的來函,但其中並沒有提到和王滬寧見面的內容,他說,「政黨人士赴陸,更應反映台灣主流民意對民主和平、反對以武力脅迫方式處理兩岸關係的堅持,共同維護台灣最大的利益。」

今天是邱垂正最後一次在陸委會以發言人身份主持例行記者會,由於海基會董監事會議將於下週二(2/14)召開,屆時才能確認兩會的人事異動案,亦即邱垂正下週二以後才會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一職,而董事長李大維也才會正式上任,而邱垂正今天也說,自己已擔任發言人一職長達6年9個月的時間。記者會後,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首次以新任副主委的身分,和現場媒體交流。

邱垂正說,陸委會6日上午收到國民黨大陸事務部申報副主席夏立言赴陸的來函,有關夏立言赴陸相關的安排及會見,應該由國民黨充分對外說明,以化解不安與疑慮,「我們反對中共當局對兩岸交流片面設置任何政治前提與終局的做法,政府也要再次提醒國人,從事交流活動,應遵循政府的政策及相關規範,未經授權不得協商涉及公權力事項」。

邱垂正指出,我們同時也呼籲重視社會觀感與國際視聽,避免落入統戰分化的可能風險,尤其是政黨人士赴陸,更應反映台灣主流民意對民主和平、反對以武力脅迫方式處理兩岸關係的堅持,共同維護台灣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