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美台商業協會(USTBC)榮譽主席伍佛維茲大使一行26人,他在致詞中表示,美國是台灣最堅實的盟友及最重要的經貿夥伴,也期待台美能早日完成BTA(雙邊貿易協定)的簽訂;伍佛維茲則說,台灣生存不只攸關台灣人民,也與全球人民利益相關,美國支持台灣就是支持自由世界以及美國的人民。

游錫堃今在秘書長林志嘉、顧問周雅淑、處長孔秉杰及外交部李淳政務次長的陪同下,接見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大使(Amb. Paul D. Wolfowitz)一行。

游錫堃表示,過去3年受疫情影響,全世界經貿都受到劇烈衝擊,全球供應鏈也重新洗牌,但在劇變中,台美間持續推動的「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echnology Trade and Investment Collaboration Framework, TTIC)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等合作的決心不變。

游錫堃說,在台美過去密切合作的基礎與堅強決心下,上個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輪談判甫結束,希望能早日達成共識,也期待台美能早日完成BTA的簽訂。

游錫堃指出,中共經濟崛起後,對內壓迫,對外擴張,其霸權本質及天朝心態不值得信賴。他呼籲,民主自由與經貿發展息息相關,全球民主陣營需要建立安全且值得信賴的夥伴關係,台灣是重視民主自由及人權的法治國家,也是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樂於和各國積極交流合作,建立更密切的經濟夥伴關係。

伍佛維茲說,台灣雖然身處危機之中,但據美台商會的調查顯示,外商對雙邊的商業信心是逐漸上揚的,這也代表台灣一直致力於台海和平,現在的危機主要來自中國,並強調一旦台海衝突,將不會有任何贏家。

同時,他對台灣享有民主,卻仍受威權政權的威脅一事表示遺憾,認為台灣生存不只攸關台灣人民,也與全球人民利益相關,所以美國支持台灣就是支持自由世界以及美國的人民。

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   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