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發生多起民間企業客戶個資外洩事件,有立委建議成立個資獨立專責機關,對此,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今(9)日表示,陳建仁院長已指示羅秉成、龔明鑫、吳政忠共3位政委延續資安處理平台,研議未來是否要成立獨立監督機制,因為在憲法法庭上有所宣判,也有其必要性,「院長認為,應該加速研議獨立監督機制」。

陳宗彥說,資安防護措施部分,副院長鄭文燦召集相關政委和兩個部會討論,做出短中長期的作為。第一,繼續維持「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和「行政機關落實個人資料保護執行聯繫會議」的雙管會議機制。但資安會報將視情況把個人資安保護的議題,納入資安會報討論。第二,提出資安保護的短期強化方案,後續也會提報到聯繫會議。國發會依照新機制制定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落實個人資料保護聯繫的作業要點,如個資外洩已涉及刑案,主管機關可洽刑事局、調查局協助,各部會要配合修正安全維護計畫。

陳宗彥指出,在短期措施部分,要求現在已訂定安危辦法的各機關跟主管相關目的事業,若發生重大事件,應該立即通報,並讓個資的行政檢查小組偕同數位部、國家資通安全研究所,在3日內進行行政檢查,10日內完成檢查報告,2周內要提報到政委主持的資安會議報告。

至於在作業要點修訂前已經發生的案件,例如iRent租車、格上租車、華航等,陳宗彥強調「要加速處理」,目前交通部已經依照《個資法》規定懲處iRent 20萬,其他部分也請交通部加速處理。未來是否要成立獨立審議監督機制?陳宗彥表示,院長指示由羅秉成、龔明鑫、吳政忠等3位政委,延續資安處理平台研議未來是否要成立獨立監督機制,院長認為,應該加速研議獨立監督機制。

陳宗彥說,獨立審議的機制面向很廣,所以還是等3位政委討論過後,朝如何展現獨立性、化解社會疑慮等大方向思考。因為iRent、格上租車、華航等個資外洩案已造成社會大眾非常大的疑慮,獨立監督審議的機制會視哪些事件已經造成社會影響,涵蓋資安和個資部分,會在審議機制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