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論文抄襲風波釀成民進黨2022選戰大敗,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宣布,未來民進黨候選人必須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但該機制不溯及既往。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9日)諷刺,由於不溯及既往,國民黨團高度懷疑這只是打假球、打假球、打假球!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昨說明,民進黨中執會通過的學倫爭議處理機制,將透過三階段,由參選人與民進黨部檢視,防止學倫問題再度成為選舉中互相攻擊的焦點,而第一階段就是擬參選人需簽署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若最高學歷沒有論文或沒有登記,則無須簽署。

曾銘宗則批評,昨天賴清德有提到,以後民進黨初選必須簽署學倫切結書,但不溯及既往,這是標準的打假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的論文就有問題,很多阿!為什麼宣布這麼重大的措施?國民黨團也質疑,民進黨到底會不會落實執行?

另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被問及2024選戰是否回歸國民黨,首度鬆口稱「在等國民黨的一套辦法」。但根據國民黨章規定,曾公開退黨的郭台銘至少在今年9月27日以後才能恢復黨籍,恐來不及參加總統初選的狀況。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是一個超過百年有制度的政黨,任何公職候選人的提名方式,會有一套公開透明的機制,所以等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後,國民黨會進行相關研議,以公開透明機制選出最強的候選人,爭取2024的勝選。國民黨也歡迎任何能跟國民黨合作的候選人,一起打贏2024大選,讓國民黨重返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