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幫過的台灣,現在趕來給予搜救支援」!土耳其國家通訊社等媒體,大幅報導我搜救隊日夜兼程馳援土耳其震災,表示在發生土國百年來最大地震後,44名台灣搜救隊員趕赴土耳其給予支援。台灣團隊帶著必要的設備與搜救犬,在阿德亞曼(Adiyaman)開始展開搜救行動,第一梯次救難隊在搜救犬協助下,已在廢墟下成功救出1名女性受困者。

台北市搜救隊9日清晨在臉書傳來好消息,表示位於土耳其現場搜救隊學長,在當地時間8日下午15時40分,在倒塌建築下聽到微弱聲音,發現1名受困女子,經過數小時的搶救,終於在20時40分救出該女子,她一度失去生命跡象,但經過我救難隊員搶救,恢復生命跡象,於21時20分送醫急救。

土耳其國家通訊社報導,已抵達土耳其的第一梯次台灣搜救隊帶隊官黃博村表示,1999年台灣發生921地震時,土耳其第一時間趕赴台灣協助,為了感謝土耳其的幫忙,此次土耳其有難,台灣隊馬上就來了,他們來到這裡是為了感謝土國1999年伸出援手的恩情。

黃博村進一步說明,這是他們第一次到土耳其,感謝921地震當時的土耳其搜救團隊,也是經過那次的地震,台灣開始學會搜救。

土耳其媒體也紛紛訪問台灣搜救隊,其中「medyascope」訪問影片吸引3400多次瀏覽,該影片也獲得土耳其網友廣大回響,有人說感謝台灣在這困難的日子裡,從遙遠的地方前來幫助土耳其;有人喊感謝上蒼,阿德亞曼得到了援助;更有人高呼非常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

當地台商會也透露,目前有3名台商志願陪同台灣搜救隊,挺進災區協助翻譯工作,以利救難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