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為提升原住民學生運算思維能力,今、明(8、9日)於同榮國小辦理「Fun Coding原住民程式設計冬令營」,20位國小生挑戰AI創客、酷比克、Python程式設計,還蓋起「智慧大樓」,進行發表闖關,充實過寒假!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 新北市於3所學校設置程式教育體驗中心,包括同榮國小、青山國中小、錦和高中。此次由同榮國小為原住民學生規畫程式設計冬令營,提供齊全的設備、專業的師資、精緻小班教學,還費用全免,所以,每年報名常秒殺額滿。營隊目的在於營造「思」、「做」與「說」的程式學習環境,讓孩子自然地使用軟體,並以競賽和發表的方式,搭建原民籍孩子展現創意的舞台。

程式教育體驗中心主任李琇貞表示,此次營隊的學員以阿美族為多,講師特別以其代表圖騰「八角星」為設計課程主題,發展logo設計、主題故事、實虛互動、協同探索、體驗實作,激發原住民族群文化的美、創意與行動力。最精彩的是,學員以SDGs「永續城鄉」概念建構「智慧大樓」,並進行團隊成果發表,自信分享 AI帶來的變化及便利。

同榮國小、平地阿美族學生黃恬欣表示,參加FunCoding,可透過Python軟體寫程式,再用「E-Box」材料包,組裝主結構,將智慧大樓設計得像101大樓外牆LED效果,相當有趣!同校同族六年級學生蔡旻祐表示,自己從小四起接觸FunCoding營隊,對於程式設計很著迷,最喜歡和新朋友討論程式教育的模組功能,也嘗試排除學習上遇到的困難,挑戰除錯的功力。

張明文說,3所程式教育體驗中心平時致力於師資培訓,假日辦理學生程式營隊。此次規劃的原住民程式專班,課程融合原住民族文化,創造跨校共學機會。未來將持續推動「原住民專班」、「女力專班」等特色營隊,培養各領域的「科技創客小尖兵」!

新北市程式教育體驗中心講師帶學生認識Python程式軟體,並學習編寫程式積木。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辦理FUN Coding 原住民程式設計冬令營,學生透過E-Box程式材料包學習連接LED外牆顯示器。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學生學習透過Python程式軟體編寫pycode程式碼。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