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6日凌晨4點17分發生芮氏規模7.8淺層地震,迄今已經超過7800人罹難。我國在獲知消息後,便馬上派出第一批搜救隊共40人前往土耳其救災,卻被中國網友吃豆腐,在網路上盜用台灣搜救隊的照片,甚至宣稱「中國人向土耳其伸出援手了」,相關言論挨批「無恥」、「搶功勞」,而中國派去土耳其協助救災的8人「公羊救援隊」還被自家網友無視。

首批前往土耳其救援的40人隊伍包括消防署特種搜救隊10人、台北市搜救隊30人,其中包含榮總醫師、護理師及結構技師各1人。6日晚間10點25分,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內政部長林右昌到場授旗並叮囑搜救隊員注意自身安全後便搭乘土耳其航空班機趕赴現場馳援。第二批台灣搜救隊共90人,其中有醫療團隊、2隻救難犬及8噸救難器材,於7日晚間10點30分出發起飛。

不過,有知名微博博主盜用台灣搜救隊的照片發文聲稱「中國人向土耳其伸出援手了」、「中國台灣省開始出發了」,指的卻是我國首批的40人救援隊。其他網友也留言表示:「現在誰敢說中國沒派救援隊」、「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去了,我們這邊不要去」,相關內容令人傻眼。

台灣馳援土耳其被不少中國網友大吃豆腐,中國派出的救難隊卻被自家網友無視。根據中國央視新聞用戶端報導,中國首支社會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隊於7日上午派遣第一支國際城搜救援隊,由杭州基地出發,趕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損最嚴重的災區。先遣隊由8名地震救援專家組成,攜帶雷達生命搜索儀、破拆救援裝備和一條搜索救援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