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辦公室證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 8 日將進行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的首次訪英行程,屆時兩人除了將會面外,蘇納克更承諾提供額外的軍事支持,包括將培訓對象自以往士兵擴大至陸戰隊及飛行員,以利烏軍未來能順利操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規格的戰機。而據烏克蘭國會主席斯特凡丘克(Ruslan Stefanchuk)推特,澤連斯基稍早已飛抵倫敦斯坦斯特德機場 (London Stansted Airport),蘇納克並前往接機。

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蘇納克辦公室證實,澤連斯基 8 日將會晤蘇納克,慰問正在英國受訓的烏克蘭士兵並在議會發表演講。 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辦公室(白金漢宮)也發表聲明,指出兩人也計畫會面。

蘇納克表示,澤連斯基此行對英國的訪問證明了烏克蘭的勇氣、決心和戰鬥力,也證明了兩國間牢不可破的友誼。

蘇納克指出,自 2014 年以來,英國為烏克蘭軍隊提供了重要的訓練,使他們能夠捍衛自己的主權並為領土而戰。「我感到自豪的是,今天我們將把培訓從士兵擴大至陸戰隊及戰機飛行員,確保烏軍能在未來捍衛其國家利益」。

針對澤連斯基自開戰以來即持續呼籲西方國家提供長程飛彈及戰機,英國政府日前曾數次表態「暫不考慮提供」,但據首相辦公室透露消息,蘇納克將提議向烏克蘭供應較為長程的打擊能力,以破壞俄軍對烏克蘭平民和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行動,被視為烏克蘭仍有機會在近期取得所需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