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0日將是西藏抗暴日64週年,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札西慈仁自2011年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今(8日)舉行首次騎乘,多個民間團體響應,並宣布3月5日將在台北舉行聲援西藏大遊行。藏人記者慈仁卓瑪提到,自己從小在西藏長大,被洗腦尊敬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直到慢慢發現真相,她才驚覺「我是一個藏族人,而不是所謂中共所稱的中國人!」民進黨立委、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副會長洪申翰強調,西藏大遊行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組織加入隊伍,希望更多關心自由民主人權的朋友能參與今年遊行。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上午於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2023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 2023),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香港邊城青年、台灣聲援緬甸聯盟、SFT Taiwan、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亞洲公民未來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聲援。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表示,「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為札西慈仁2011年所發起,希望透過騎腳踏車方式,從228公園開始到自由廣場、立法院群賢樓、台北101等地,讓大家看見西藏議題。自1959年西藏抗暴以來,藏人流亡海外,目前有600萬藏人在西藏、15萬藏人在全世界各地,藏人流離失所但從沒忘記過國家,每年3月10日都會舉辦相關活動,盼世人記得西藏苦難。

林欣怡指出,近年來,抗中逐漸成為全世界重要議題,且中共對於各族群的迫害不間斷,為西藏而騎也會持續聲援香港、東突厥斯坦、南蒙,還有受極權迫害的緬甸、烏克蘭等,每年都希望藉由不間斷的行動,讓更多台灣人瞭解。

札西慈仁說,自己是流亡國外出生的藏人,沒去過自己的國家,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常說,15萬藏人在世界各地要支援600萬在西藏的藏人,讓大家瞭解西藏情況。不過,很多中國老百姓並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因此先前舉行為西藏而騎的行動,也希望能讓來台灣旅遊的中國觀光客瞭解此議題,並讓中國人民更了解自己的政府。

札西慈仁提及,自2009年開始,很多藏人透過自焚方式表達意見,台灣也很早就有人透過自焚方式爭取言論自由,希望流亡的藏人在民主國家能夠代表在西藏的600萬藏人,讓世界知道中共對人民的迫害、洗腦。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表示,作為一個香港人,過去總覺得這些事離他很遙遠、與他無關,但慢慢才發現中國控制的野心不會終止,只會變本加厲,對於本次口號中強調「迫害未完」,不希望大家覺得這些都是過去的事,只要現在安穩就好,因為迫害不會停止,更可能以新的形式出現,中共想讓很多地方的文化、語言、傳統慢慢消失,洗腦我們是中國人,且影響力與威脅也不只在境內,身處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必須讓更多人知道真相。

慈仁卓瑪指出,「不要讓中共繼續為所欲為!也希望中共不要繼續把世界民眾當作白癡!」她陳述自己以前在西藏境內長大,身處在五星紅旗下成長的孩子,曾將胡錦濤當主席尊敬,直到去印度才發現有雪山獅子旗,「我是一個藏族人,而不是所謂中共所稱的中國人!我不是中國人!我是西藏人!我有我們的精神領袖叫做達賴喇嘛尊者」,不希望繼續讓在西藏長大的孩子什麼都不懂,盼更多人能關注西藏議題、關注受中共打壓的少數民族問題。

慈仁卓瑪直言,過去以一直以為中共就是西藏的領導、胡錦濤是他們的主席,但到印度後接觸很多真相,發現西藏陸續發生上百起藏人自焚事件,但是否有人曾在中國媒體看到有關西藏的真相?看過報導藏人自焚?這些都被中共所掩蓋,希望國際社會能持續關注、支持西藏議題,持續為西藏發聲,別繼續被中共所騙。

慈仁卓瑪透露,自己到印度後,已經5年多無法與在西藏的家人聯繫,因為當了流亡記者,中共持續向家人施壓,媽媽病倒後,從此與家人失去聯繫,無法知道家人的生死,相信與她有類似情況的藏人還有很多,卻沒機會發聲,希望世界能夠多關注。

洪申翰表示,再過一個月就是西藏抗暴64週年,也代表著這麼多藏人被迫離開64年,但大家都沒有放棄,這麼長的歲月中,為西藏這塊土地的自由努力的力量越來越大,尤其是在台灣,甚至成為台灣公民社會中非常重要的傳統,越來越多的組織一起加入隊伍,希望3月5日能有更多關心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朋友能參與今年西藏大遊行。

洪申翰說,這幾年看到中共對西藏同化的政策,不論是宗教、語言、文化等,只有越來越強硬、縮緊控制,讓人擔心,甚至看到最近多倫多大學研究報告顯示,中共正在收集120萬藏人的DNA,未來將藉此作為社會控制,這就是現在藏人在中國的血淋淋處境,台灣站在對抗中國威權擴張最前線,一定要站出來,這也是我們的責任。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在立法院外舉行「2023為西藏自由而騎」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在立法院外舉行「2023為西藏自由而騎」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在立法院外舉行「2023為西藏自由而騎」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在立法院外舉行「2023為西藏自由而騎」記者會,民進黨立委、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副會長洪申翰也到場聲援。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