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後,黨內瀰漫低迷氣息,面對牽動2024選舉布局的決策委員改選,不想被「派系」束縛的黨員,以時代力量桃園黨部執行長呂宇晟為首,組成「新力量陣線」,同時勸進YouTuber仲惟鼎(谷阿莫)參選,為此次選舉掀起一波討論。

去年九合一選舉落幕,時代力量議員席次大幅縮水至6席,時力未來存亡引發黨內憂心,又再現黨內之爭(「尊昌(親前立委黃國昌)的『黨中央派』及以時力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領銜的『改革派』」),內憂外患下,對於將迎來的決策委員選舉,呂宇晟等人組成「新力量陣線」,試圖打破派系束縛,盼將時力打造成兼具公民力量、議題論述與基層組織的政黨。

「新力量陣線」成員目前包含呂宇晟、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苗栗縣議員葉忠倫、仲惟鼎及彭致豪等人,目前並不隸屬於任何派系,將待決策委員選上後,共同討論議題及黨主席人選,同時,他們也認為,若未來共同討論結果認為,王婉諭是好的人選,也願支持,並不一定要推人選。

谷阿莫參選時力決策委員,表示不排除參選黨主席,消息曝光後,引發網路沸騰,外界好奇為何谷阿莫為何會做出此決定,事實上,呂宇晟與谷阿莫相識多年,在許多議題上互有交流,淺移默化下,使原本對政治冷漠的谷阿莫受到「感化」,除了在去年選舉時,出席力挺時力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最後決定加入申請入黨,成為新興時力黨員。

時力3名立委雖然在監督執政、進步價值上很深著墨,然而缺乏聲量也是事實,呂宇晟等人發現,民眾對於高房價、高通膨、學貸、交通安全等議題相當有感、也會在網路上討論,卻不願意走出來投票,因此他們決定說服谷阿莫參選決策委員,盼藉由他的網路號召力及年輕族群的影響力,喚醒年輕世代、擴大社會支持,進而改革這個社會。

谷阿莫因參選決策委員後,被中國社群媒體封殺,他隨後透過YouTube回應,表示他參政理念很簡單,就是想替台灣、社會出力,而他連日與「新力量陣線」在YouTube直播,拉抬候選人聲量、暢談政治理念,欲在選舉中取得黨員支持。

只不過,時力選舉過去有配票文化,但在這次選舉改制下,一名黨員從18票變為7票,使得配票更加困難,「新力量陣線」這次採聯合競選方式爭取黨員支持,邱顯智、王婉諭雖然不贊同配票作法,仍有各自推薦人選,「新力量陣線」所倡議的理念是否實現,還要等待決策委員選舉結果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