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敘利亞接壤地區發生芮氏7.8強震,死傷慘重,加上低溫天氣,更是讓救援雪上加霜,因此各國伸出援手。消防署目前已派出130名特搜員前往救援,而土耳其搜救隊曾在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前來幫忙,這次彰化縣消防局也義不容辭地派出44名特搜隊員,隨時為第三梯次救援隊待命。

土耳其6日凌晨爆發淺層強震,隨後又有數十起餘震,造成大批建築倒塌,目前兩國累積統計已有超過7800人罹難,上萬人傷亡。對此,消防署第一時間編列130名特種搜救員,組成台灣搜救隊分批前往救援。第一梯次派出40名特搜員及2隻搜救犬前往,配合當地政府救援,第二梯次派出了90人、3隻搜救犬,及大批物資前往土耳其。

台灣在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時,土耳其搜救隊曾前來救援,並協助救出彰化員林龍邦富貴名門大廈的受困生還者,令許多居民及消防員印象深刻,因此土耳其地震發生後,彰化縣長王惠美便指示消防局整備特搜隊各式救災裝備器材及車輛並待命派遣,感謝土耳其在921時的救難之恩。

王美惠表示,彰化縣消防局的特搜隊已完成整備,隨時可接受徵召出勤前往土耳其援助救災,天祐土耳其,平安度過這個難關。

彰化縣消防局長施順仁指出,目前消防局有44位特搜員,可依消防署實際需求做調整。消防局有特搜一個大隊(大隊長、副大、分隊長等幹部),依調派人數需求選擇幹部層級,若人數10人可由分隊長帶班。

他說明,彰化消防局特搜員已將救援器材準備妥當,包括有照明設備、破壞器材及人命脫困器材等,如RUKAS油壓撐剪器、重物頂舉包組(AIRBAG)、碎石機、圓盤切割機、軍刀鋸、捲式擔架、生命探測器等。

施順仁表示,目前彰化消防局特搜隊派遣統一由消防署調派,他們都已整備完成待命中,若有第三批救援隊伍,他們隨時可以出發展開人道救援。

回憶起921地震,彰化東區分隊小隊長柯文進分享,看到國際救援人員從這麼遠的地方來到台灣協助,心裡覺得很感動、安慰。他表示,聽聞土耳其發生強震,相信無論是誰,都願意出一份力幫忙,尤其是救災人員一定都很希望能夠到土耳其回饋、協助他們。

 

彰化消防局特搜員已將救援器材準備妥當,包括有照明設備、破壞器材及人命脫困器材等。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美惠表示,彰化縣消防局的特搜隊已完成整備,隨時可接受徵召出勤前往土耳其援助救災。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消防局目前消防局有44位特搜員,可依消防署實際需求做調整。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消防局目前消防局有44位特搜員,可依消防署實際需求做調整。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消防局特搜員已將救援器材準備妥當,包括有照明設備、破壞器材及人命脫困器材等。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