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發生規模7.8的強震,造成重大傷亡,而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指出,土耳其位於阿拉伯板塊、安納托利亞板塊及非洲板塊的交界處,很少會有超過規模5以上地震,土耳其上次的強震為1999年,和921僅差一個月,詭異巧合也引起討論。另外,中央氣象局鄭明典也表示,這次土耳其地震的主震引發的餘震範圍達到300公里,讓人回想起921惡夢。

土耳其強震造成重大傷亡,引起各界關注,而《台灣颱風論壇》也談到這起地震表示,土耳其位於阿拉伯板塊、安納托利亞板塊及非洲板塊的交界處,該位置規模4以下的地震相當常見,但鮮少出現規模5以上的地震,因此土耳其上一次大規模強震,發生在24年前,為1999年8月17日位於伊斯坦堡附近(土耳其西部),規模達到7.6,當時也造成1.8萬人死亡;而本次震央附近近期較大規模的強震,則是在1998年規模約6.2。

加上土耳其全境大多是海拔1000公尺以上高原,冬天非常寒冷,根據氣象預報,這幾日正好有冷空氣南下,低溫大多在-13至-5度之間,加上來自黑海的水氣相當豐沛,許多地方可能出現大雪。不僅天氣惡劣,主震發生時當地是凌晨4點,鄰近土耳其、敘利亞邊界,許多人還在睡夢中,因此造成如此嚴重傷亡。

鄭明典也在臉書公布餘震分布圖表示,主震所在的東北–西南向餘震分佈範圍將近300公里;最大餘震規模7.5所在東西向餘震分佈範圍約200公里長,因此這起地震,會讓人回想921地震,那100多公里的車籠埔斷層大震動的惡夢。

這次地震被很多網友拿來和921討論,雖然氣象局已經表示兩國在不同地震帶,不會有關聯,但土耳其上次大規模地震和921同一年,伊斯坦堡大地震後的一個月,就是台灣921地震,詭異巧合還是引起很多人討論,「1999土耳其與台灣都遇上大地震,而且都是兔年」。

這次土耳其地震的主震引發的餘震範圍達到300公里。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土耳其上次上次的強震剛好在921大地震的前一個月。   圖:取自《台灣颱風論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