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海拔的玉山是台灣最容易降雪的高山,不過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入冬至今仍未降雪,已創下最晚初雪紀錄,且紀錄持續推進當中。而今(8)日清晨雖玉山首度明顯降霜,不過中央氣象局表示,清晨低溫還是有-1.8度,仍相對溫暖,且今年1月玉山均溫創歷史新高。

據氣象局統計,玉山站1月平均氣溫為3度,創歷年同期最高紀錄,比氣候平均值-0.5度,高了3.5度,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一月整體氣溫稍偏暖的現象,不過仍在正常範圍值內,但是高山,除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因今年的冷空氣厚度較淺、覆蓋高度較低,導致玉山溫度偏高,至今仍未降雪。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晨於臉書貼出玉山首度顯著降霜照片,不過照片中仍可以看到陽光露臉,清晨低溫仍有-1.8度,相對溫暖,入冬以來至今仍未降下初雪。呂國臣說明,玉山上次這麼晚降雪,是2019年1月21日降雪,不過今年冬天,玉山至今只有下冰霰,尚未降雪,已創下設站來最晚紀錄,但2、3月若是溫度夠、水氣多,仍是有降雪機會。

 

 

據氣象局統計,玉山站1月平均氣溫為3度,創歷年同期最高紀錄。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呂國臣說明,玉山上次這麼晚降雪,是2019年1月21日降雪,不過今年冬天,玉山至今只有下冰霰,尚未降雪,已創下設站來最晚紀錄。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