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將屆滿一年,俄軍持續沿前線升高攻勢,烏東近日戰況慘烈。繼上個月西方「軍援坦克潮」後,美國是否提供烏克蘭 F-16 戰機引發討論。據波蘭官方廣播電台(Polskie Radio)白宮特派員瓦爾庫斯基(Marek Walkuski)推特,當再次被問到相同提供F-16 戰機的問題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重申:「我們應該把它們留在這裡」。

據波蘭廣播電台白宮特派記者推文,拜登於接受媒體聯訪時,瓦爾庫斯基問及:「為何你反對向烏克蘭派遣 F-16 戰機?」,拜登則回應:「因為我們需要把它們留在這裡。那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自從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持續尋求各國提供戰機,以維持對俄戰爭的戰力。

即使擴大到以坦克、砲彈等形式對烏克蘭提供軍援,拜登上月底曾明確表示不會向烏克蘭派遣F16戰鬥機。此前他則提到,飛機並未在協調範圍內。

對此,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 月 29 日也重申,為避免戰爭逐步升級的風險,德國不會提供戰機給烏克蘭。而法國和荷蘭領導人 1 月 30 日則表示不排除提供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