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 (7) 日將前往國會山莊,發表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不過將近 6 成民眾不滿意其經濟表現,而近 7 成則對拜登能否為國家未來做出正確決定擔憂。一位白宮官員透露,在擊落了中國間諜氣球後,拜登將重申 :「美國在世界各地的領導地位」的戰略。

自去年公開發表演說以來,美國政府一直面臨著諸多問題,不止美墨邊境移民激增、汽油價格創下歷史新高、通貨膨脹達到 40 年來的最高水準,持續的供應鏈問題導致全國範圍內嬰兒配方奶粉短缺,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升級,看不到盡頭。

據《路透社》分析認為,拜登很可能會在演說中大肆宣傳政府在疫情後的拚經濟成效。此外,拜登也將著重在兩黨均重視且分歧不大的議題。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任狄斯 (Brian Deese) 表示,拜登將制定「一個非常明確和詳細的計劃」來減少赤字,並將在經濟和經濟政策方面尋找每一個機會,與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接觸並合作,找到切實可行的前進道路。拜登會透過演說表達對民眾憂心經濟前景感同身受,人民應對此保持樂觀。

關於拜登是否會特別關注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以及中國間諜氣球時,這位官員表示,拜登的言論必然會考慮到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我們如何應對我們所處的時刻。「你會聽到他重申美國在世界各地的領導地位所做的持續和成功的努力」。在拜登承諾和優先的事項上,真正說明他的立法對全國各地的美國人是多麼具有變革性」。

美軍F-22戰機對氣球發射響尾蛇飛彈。 圖 : 翻攝自陸媒河東三叔(資料照)

近年來,通貨膨脹一直是美國人的主要擔憂。在 6 月公開發表演說後,通貨膨脹率同比飆升 9.1 % ,是自 1981 年以來同類中最快的上升速度。不斷上漲的消費者價格幾乎影響了美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從能源和食品到住所、服裝和日常用品。雖然通脹率已降至 7 % 以下,但仍遠高於政府目標,美聯儲繼續收緊利率,這可能會對整個美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能源成本的部分壓力則來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拜登一再與其他西方國家站在一起支持烏克蘭,在過去近 12 個月中向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提供了數百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據消息人士表示,自 2023 年開始以來,已知有近30萬名非法移民從不堪重負的邊境巡邏人員身邊溜走。儘管拜登的支持率自去年國情咨文以來已從 40.6 % 增至 43.9 % ,但根據 Real Clear Politics 彙編的民調數據平均值, 2022 年 7 月,他的支持率降至 36.8 % ,為最低水准。

美國國內深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面臨民生經濟困境與高度的通貨膨脹。   圖:翻攝Director Tantalo推特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