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敘利亞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華爾街日報》指出,敘利亞的死亡人數已經達到 1,470 人。但美國仍然拒絕解除對敘利亞的制裁,且不會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領導的政府直接接觸。反觀俄羅斯,已派出 300 名俄駐敘士兵和 60 件軍用和特種裝備參與援助。

據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當地時間 6 日報導,據當記者問起美方為何不與敘利亞政府接觸,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方在當地有人道主義夥伴會提供救援。

而阿拉伯裔美國人反歧視委員會 ( ADC ) 呼籲美國立即解除對敘利亞的制裁,以便向敘利亞提供援助,普萊斯則回應稱 :「華盛頓不會改變其與非政府夥伴合作幫助敘利亞人民的政策」。報導指出,災害發生也很難軟化美國對阿塞德政府的敵意。

而阿塞德政權的支持勢力-俄羅斯,即便在戰爭也立即派出士兵及軍裝備參與救援,據《今日俄羅斯》(RT)6 日報導,俄國防部聲明中表示,俄駐敘衝突各方調解中心已在阿勒坡、哈馬、拉塔基亞等地區設立 6 個網站,向災民發放食品包等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除此之外,俄駐敘士兵已組成 10 個援助總隊 ( 300 名士兵 ),開始在地震受災最嚴重的地區開展搜救任務,俄羅斯總統普丁更直接命令,俄方 4 架運輸機搭載 100 多名應急救援人員派往土耳其和敘利亞。

土耳其強震影響,敘利亞北部阿勒坡省(Aleppo)大量建築物倒塌,數據顯示敘利亞和土耳其已有 5 千人死亡。   圖:Charles Lister推特

土耳其、敘利亞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華爾街日報》指出,敘利亞的死亡人數已經達到 1,470 人。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