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7日)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一行人時表示,感謝友台小組對台灣的支持,民主與自由是我們共同的語言,一定要共同守護普世價值,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則說,本次來訪台灣只有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民主必須要獲勝,只有民主才能保護自由、人權及多元聲音。

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Fabian Molina)、議員華德爾(Nicolas Walder)今率團拜訪立法院;包含民進黨立委范雲、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立院秘書長秘書長、外交部唐殿文大使等人均出席。

游錫堃表示,此次有兩個第一,一個是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是農曆春節後立法院接待的第一個國會訪團,另一個是就任立法院長三年以來,接待的第一個瑞士聯邦國會議員訪團,所以他感到特別高興並代表台灣國會表達誠摯歡迎。

游錫堃說,瑞士是台灣堅定的民主盟友,也是台灣長年來在歐洲重要的經貿夥伴。他要感謝瑞士國會友台小組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本次行前遭中國大使館嚴詞警告,但訪團仍然堅定訪台,令他非常感動。

游錫堃提及,莫里納主席致力於推動台灣與瑞士國會交流制度化,亦在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主導推動「加強瑞士國會下議院與台灣立法院合作」議案,是非邦交國中首度提出國會層級間加強合作的議案,將來若能通過,兩國國會合作將邁向新的里程碑。

游錫堃再重申,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至於1972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只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決議全文隻字未提台灣,不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如今,中共罔顧事實,軍機軍艦日日侵逼,破壞印太穩定、併吞台灣的企圖昭然若揭,當前全球民主版圖逐漸萎縮之際,台灣是亞洲與華文圈的民主燈塔,更是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的堡壘,他期待國際有更多的合作與關注。

莫里納主席致詞則說,本次來訪台灣只有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民主必須要獲勝,只有民主才能保護自由、人權及多元聲音,他說台灣曾受到專制統治、也有民主奮鬥的經驗,是最了解民主的地方。自俄烏戰爭後,全球認知到和平及民主是很脆弱的,歐洲人背負著維繫民主的使命,並預防這個事件再次發生。

莫里納說,瑞士與台灣有非常多共同之處,除了高山美景、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外,還有對於民主自由的尊重,本次跨黨派組團來訪是一個很大的成就,且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也是瑞士國會中最大的小組之一,2021年瑞士下議院督促政府檢視與台灣的關係、及如何深化包含政治、經濟、文化、科學等領域,提出瑞士台灣國會交流應制度化,他很有信心這一定不會是最後一次造訪台灣。

瓦德主席致詞時表示,本次來訪彰顯瑞台雙邊友誼,他要重申瑞士對台灣是全力支持的,且他認為台灣人民非常勇敢,一直在追求民主自由人權,而這次來訪台灣,除了強化雙邊關係外,最主要的目標在我們可以向瑞士政府提出與台灣各面向的深化交流,也希望有機會可以簽署正式的經貿協議。

游錫堃與莫里納合影。   圖:立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