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日前入侵美國引發國際關注,國防部今天(7日)表示,台海周邊各種空飄物動態,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系統都有掌握,但不方便透露。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理解國防部做法,而他也主張若有中國氣球飄入台灣領空,有國安疑慮應擊落並回收;綠委羅致政則說,若類似情形在台灣發生,應採取強硬作法給予擊落。

美國戰鬥機在當地時間4日於南卡羅來納州沿岸外海擊落入侵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碎片將送至維吉尼亞州聯邦調查局(FBI)實驗室進行分析。

間諜氣球議題引發各界關注,鄭運鵬受訪時表示,對於國防議題,國安單位、國防部不做假設性回答,他支持其態度,蔡總統上任後一直保持不挑釁原則,完全能理解國防部不說明這個議題。

鄭運鵬指出,以他個人的主張,只要有這個氣球,不管用什麼樣形式,是氣象、還是失控,只要進入到台灣領空、有國安上的疑慮,就該要擊落跟回收,其他國家也一樣,尤其是中國。

鄭運鵬說,中國對台有敵意,不管台灣感受、國際要求,並動用戰機、軍艦、飛彈演訓,證實中國對台灣擴張野心是真實,任何動作都要注意,「支持美國捍衛自己的國安,身為立法委員,若相關情事發生在台灣,會要求做更明確回應」。

羅致政則說,間諜氣球進入美國上空,是中國一整套灰色地帶戰略,就像過去無人機越界入侵我領空,現在用同樣手法對美國。

羅致政指出,相信全世界民主國家都認為灰色地帶做法不可取,類似情況若在台灣發生,應比照無人機直接擊落。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