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目前正在大量往烏東和烏南地區運送武器和軍隊,烏南赫爾松地區的俄軍也已翻倍,擴增到 3 萬人,烏克蘭官員研判,俄軍可在 10 日內完成集結,最快 2 月 15 日就可對烏軍發動全線總攻擊。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代理領導人丹尼斯·普希林 6 日指控,烏克蘭軍隊在頓巴斯前線的巴赫穆特和胡歷達爾(Vuhledar)附近地區使用「化學武器」,烏克蘭用無人機向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軍隊地點投放化學物質。而烏克蘭武裝部隊則稱敵軍正在散布假訊息,否認該指控。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Sputnik ) 當地時間 6 日報導,普希林表示,近 3 週以來他持續收到化學武器的報告,有事實表明烏軍正在使用化學物質攻擊,導致該區的軍兵出現身體不適、中毒的症狀,包括嚴重頭暈、噁心和嘔吐。

普希林的顧問揚·加金(Yan Gagin)也指控稱,烏方使用化學武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種襲擊發生在整個前線,部分烏克蘭士兵更在社群平台公開吹噓他們擁有此類非法武器,展示專為發動化學武器而設計的無人機和進口催淚彈。他敦促要系統性地收集有關烏軍使用非法武器的資料,並送交聯合國。

據《路透社》7 日報導,盧甘斯克州州長謝爾蓋·蓋達伊表示,俄軍部隊和裝備進入烏東地區時使用彈藥的方式與以往不同,不再是全天不斷砲擊,而是慢慢增加儲備,為全面進攻做準備。

他預測,俄軍可能還需要 10 天時間完成物資儲備,2 月 15 日之後隨時可能發動全面進攻。而烏軍還在等待西方承諾交付的遠程導彈和坦克,分析人士認為烏軍還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做好新一輪進攻的準備。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指控烏軍使用化學武器,圖為頓涅茨克地區前線的烏軍。   圖: 翻攝自中國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