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軍派遣一架 F-22 戰機掛載響尾蛇飛彈AIM-9X)將中國間諜氣球擊落,目前已打撈起部分殘骸,並將送往聯邦調查局(FBI)實驗室檢驗。隨著原先漂浮於平流層的氣球如今已被粉碎,本該平息的輿論熱議,卻因「美軍究竟用了幾枚飛彈」等問題重新掀起關注。而據美媒披露的行動實際音訊,當時 F-22 戰機確實只發射了一枚飛彈,即擊落目標。

美軍於美東時間 4 日下午派出 2 架 F-22 戰鬥機將間諜氣球擊落,而後該氣球墜落於南卡羅來納州海岸 47 英尺深相對較淺的水域,美官員稱回收工作即刻展開且「並不困難」。

針對該次行動,中國外交部發布聲明批評美方「小題大作」,並指責以武力襲擊該「民用飛艇」,明顯反應過度。中國強調,將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也會保留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中國軍事自媒體「海陸空武器裝備」則分析,因氣球漂浮速度慢、且未有反擊能力,該行動本來就是難度不大的任務。

而針對美國五角大廈稱 F-22 在 5.8 萬英尺的高空僅發射一枚「響尾蛇」飛彈即成功命中目標,但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幾段影片顯示,F-22 疑似發射了不只一枚飛彈,只有最後一枚才命中目標。也有美國網友認為,當天 F-22 至少發射了 3 枚飛彈。

美軍地勤人員正在掛載響尾蛇飛彈。 圖 : 翻攝自US Airforce

文章指出,除了美國官方確認命中的那段影片外,目前在網路上流傳的幾段影片顯示,氣球附近出現了兩道飛機雲,而由於飛彈的機推力較低,其中較細的飛機雲是「響尾蛇」飛彈,較粗的則是 F-22 戰機。

通過 F-22 的飛行軌跡判斷,命中氣球的影片和 F-22 發射飛彈的影片是同一段,即 F-22 只發射了一枚飛彈就擊中了氣球。

而據美媒披露的一段長達 24 分鐘的音訊,當時呼號「法蘭克01」的F-22 戰鬥機承擔起攻擊任務,「法蘭克02」則擔任僚機。大約 10 分鐘左右,「法蘭克01」獲得攻擊授權,飛行員向美國空軍東部防空部彙報,一枚響尾蛇飛彈成功命中目標。在確認氣球已經消散後,「法蘭克01」飛行員申請返航。

網傳一段 90%模擬實際內容的影片,該次行動F-22 戰機確以一枚飛彈即擊落間諜氣球。但該影片只有自地面拍攝 F-22 飛行、發射 AIM-9X 飛彈以及擊中後的 3 段畫面為真,其餘都是模擬畫面。而無線電通話錄音是真實的(被民間截聽側錄)。

美軍F-22戰機對氣球發射響尾蛇飛彈   圖 : 翻攝自陸媒河東三叔

美軍 6 日疑似在北默特爾比奇海岸邊將中共的間諜氣球遺體打撈上岸。本該平息的氣球輿論熱議,卻因「美軍究竟用了幾枚飛彈」等問題重新掀起關注。   圖:翻攝自@CanadianRadioT1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