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台中海線地區半世紀的「童綜合醫院」,今(7)日與位在台中市南屯區的「佛教正德醫院」共組「醫療合作策略聯盟」,雙方代表簽署MOU(合作備忘錄),童綜合醫院表示,從去年底開始,該院醫師群已陸續在佛教正德醫院開設門診,期盼透過醫療資源垂直整合,落實醫療分級、雙向轉診,提供患者更貼心、優質的醫療服務。

「醫療合作策略聯盟」簽約儀式在佛教正德醫院一樓大廳舉辦,兩院分別由童綜合醫院總院長童敏哲、佛教正德醫院執行院長戴翠凌進行締約,象徵兩院即日起展開醫療聯盟,雙方就醫療資源整合、醫療分級進行合作,兩層級醫院各司其職,讓患者獲得最優質的醫療照護。

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邱惠慈說,很感謝兩院所有醫事人員,在疫情期間努力守護市民健康,童綜合醫院是台中最具規模的區域教學醫院,在急救責任醫院評鑑屬於最高等級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兩院能夠醫療合作策略聯盟,是市民之福。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說,這次的醫療合作,目前先由童綜合醫院派出泌尿科、骨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與耳鼻喉科等五科專科醫師,至佛教正德醫院進行看診支援,盼就近服務市區患者,讓患者獲得迅速妥善的醫療照護,實踐醫療資源可近性目標。

童綜合醫院表示,該院創院51年來,身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在各項嚴重外傷處理、心血管急症、腦中風、各項癌症治療、達文西手臂精準微創手術、心肝腎器官移殖等特色醫療,普遍獲鄉親信任,2018年起響應健保署推動的分級醫療政策,積極與社區醫院及診所合作,成立垂直整合照護團隊,讓病人能依醫療專業建議,接受分流及轉診。

佛教正德醫院執行院長戴翠凌說,該院是地區醫院層級,成立三年來,除引進最新檢查儀器,包括CT電腦斷層掃描(採用世界首部自然心律冠狀動脈能譜)、MRI磁振造影、3D乳房攝影等儀器,更增設科別,努力深化基層醫療服務,考量銀髮族及上班族需求,今年二月起,還延長門診服務時段,期盼體現創辦人「常律和尚大德」醫助眾生的心願。

佛教正德醫院院長林剛民說,目前該院設有風濕免疫科、家醫科、復健科、中醫科、胸腔內科、神經內科、耳鼻喉科、胃腸肝膽科、心臟內科、泌尿科、骨科等科別,門診時間從上午8點至中午12點、下午2點至傍晚6點、晚上7點至晚上10點。

童綜合醫院總院長童敏哲說,肯定並期許與佛教正德醫院合作,期盼未來建立深厚的醫療分級與雙向轉診運作模式,提供民眾整合性照護,給予患者無縫接軌的延續性照護,達到醫療資源有效運用及全面提升醫療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