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了十多年的台中巨蛋在歷經6次流標後,市府決定要再追加預算,期望今年能開工。台中市議員周永鴻今(6)日指出,不只巨蛋,包括綠美圖、會展中心、水湳轉運中心、捷運藍線及橘線等重大建設都比原本預計期程大幅延宕,甚至大增預算,這都是盧秀燕帶領的市府一向以宣傳為第一要務而不重視做實事,導致行政效率低落造成。

周永鴻指出,日前有民眾向他反映,各區公所發送的年度特刊寫著「台中巨蛋孵化中,力拚2022年底開工」,但巨蛋在農曆年前第6度流標,市府無法確定動工時間,只是繼續喊話,改稱「有信心2023年動工」。

周永鴻表示,去年5月盧市府光是為綠美圖舉辦上梁典禮宣傳居然就花費550萬,但其實工程已經大幅延宕,原本的工程告示寫到預計2022年6月工期完成,後來市府改成宣傳今年(2023)底完工,明年開始營運。

周永鴻指出,盧市府去年7月也花費300萬為會展中心舉辦上梁典禮,但東側工程進度大幅延宕,預計2024年整體工程才會完工、2025年正式開幕,西側進度則是毫無進展。總預算更從原本林佳龍時期的58億元,兩度追加預算增到88.11億。周永鴻說,盧市府上任後捷運藍線預算大增327.54億,今年初才又再次送出綜合規劃書到中央,市府卻總把進度延宕歸咎給中央。

周永鴻認為,推動重大建設要有縝密的執行力,他呼籲盧市府要多花力氣在行政執行面,少花心思在宣傳上,才能真正造福台中市民。

根據台中市政府在2021年9月3日發布的新聞稿,當時指稱台中巨蛋預計明(2022)年7月動土開工,115年完工,116年正式營運。但依照迄今仍無法完成招標的現況推斷,完工及營運的時程可能會無限期的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