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創公司 Open AI 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 ChatGPT 不僅在短短數月內吸引上億用戶,更於全球刮起一波 AI 熱潮。或出於搜尋龍頭地位將受撼動,Google谷歌)當地時間 6 日也宣布推出一款名為 Bard吟遊詩人)的聊天機器人,不過目前仍在測試階段,預計於未來幾週向大眾推出。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為迎戰 ChatGPT 成功的病毒式行銷,Alphabet 兼 Google 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 6 日透過官方部落格指出,Bard 已自當天起由測試人員展開試用,計劃在未來幾週向大眾開放。

皮查伊指出,Bard 尋求將全球知識的廣度與語言模型的智慧、創造力結合,利用現有線上資訊提供高質量的回覆。他稱該聊天機器人具來簡化複雜的主題的能力,並舉例表示 Bard 能以 9 歲孩童感興趣的方式解釋 NASA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最新發現。

文章更指出,Bard 更可用於計劃派對活動、分析比較兩部獲奧斯卡提名的電影或根據冰箱裡的現有食材提供食譜創意。

與 11 月下旬推出的 ChatGPT 相同,Bard 也建立在大型語言模型之上。而這些模型根據大量線上數據進行訓練,以便迅速提供用戶令人信服的答覆。

在 ChatGPT 於近兩個月被用於生成文章、故事和歌詞,並回答用戶已亡可能在 Google 上搜尋過的一些問題,Google 搜尋引擎被廣泛認為正面臨多年來最大的危機。

或出於 ChatGPT 將撼動其搜尋龍頭地位,Google 日前也宣布推出一款名為 Bard 的聊天機器人,預計於未來幾週將向大眾開放。   圖:翻攝自LifeatGoogle IG(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