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台日政黨有意在本月於台灣舉行「外交國防2+2」實體會議。外交部對此表示,欣見台日兩國執政黨議員就外交、國防及區域安全情勢議題交換意見,對於會議的安排及討論內容,外交部予以尊重,不便表達意見。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7)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日媒報導稱台日兩國的執政黨,民進黨與自民黨,擬於2月底舉行兩黨的「外交國防2+2」會議,由於兩黨在2021年也曾舉行2+2會議,但均採視訊方式,這次則是召開實體會議,開會地點可能選在台灣。

劉永健表示,外交部一向歡迎立院 各政黨及立法委員與理念相近友好國家的主要政黨及國會議員強化交流與互動,日本是與我關係緊密的重要友邦,外交部欣見台日兩國的執政黨議員能夠就外交、國防及區域安全情勢的議題廣泛交換意見,也期待這種正面、有積極功能的交往平台能夠穩定展開。

至於國內媒體引述日媒報導,指台日兩國執政黨要在二月底在台灣實體舉行外交國防2+2會議,劉永健說,由於相關會議都是由政黨窗口直接聯繫安全,對於會議進行及安排討論的內容,外交部表示尊重,不便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