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否角逐2024總統大位始終未鬆口,日前他在臉書透露,過年期間和家人到美國度假,並和在美國的友人針對國際政經局勢交換意見,並說自己「人在美國、卻心繫台灣」;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分析,郭台銘赴美是在試水溫,順便給國民黨壓力。

郭台銘5日在臉書分享春聯照片表示,過年期間他到美國度假,除了和家人相處、享受難得的天倫之樂外,也和幾位在美國從事不同產業的朋友們,針對國際政經局勢進行廣泛意見交流,還說「雖然我人在美國,卻心繫台灣」,並祝國人元宵節快樂。

外傳郭台銘對2024年大選已「起心動念」,且動作頻頻,除發送「國泰民安、守護台灣」紅包,「國泰民安」念起來詣音像「郭台銘」「守護台灣」,引發聯想,更傳出有意籌組「非綠陣營」,如今在臉書發文祝大家元宵節快樂,所附上的照片,還戴著上次選總統時的「國旗帽」,而一句「心繫台灣」,更引發各界熱議與揣測。

對此,葉耀元發文表示,自己不知道郭董是心繫台灣、還是心繫中華民國還是什麼的,只知道郭董若不是以總統候選人身分到美國的話,基本上美國也不會跟他談太多就是了,「看看他能見到什麼層級的官員,就知道美方的態度啦」。

葉耀元直言,郭董來美國,其實是在國民黨僑界試水溫,順便以此來給國民黨內部提名/徵召的壓力,用這個角度來看,一切就都很簡單明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