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去年重新啟用假想敵中隊「第 65 入侵者中隊」( 65 agrs ) ,美國空軍作戰測試與評估中心的指揮官特雷·盧·羅爾斯 ( Trey “Lou” Rawls) 准將近日也正式宣布加入,這也是首度有第五代戰機 F-35A 的飛行員參加美軍的假想敵中隊。中媒「樞密院十號」指出,讓准將擔任假想敵,可見美國空軍對此事的高度重視。

美國空軍的「入侵者」中隊是源自越戰期間的「紅男爵」研究項目,當時裝備優勢的美國空軍面對靈活的北越戰鬥機時,遭到相當慘重的損失。該研究的結果指出,這是由於美國空軍飛行員沒有充分接受不同類型的空戰訓練,也沒有充分接觸到敵方的可能戰術。

美國空軍也為此組建多支「入侵者」中隊作為假想敵,在高強度的仿真對抗中磨練美軍飛行員的作戰技能。第 65 入侵者中隊是首支配備 F-35A 隱形戰鬥的假想敵中隊。第 65 入侵者中隊曾在 2015 年因預算問題被解散,到去年 6 月才重新啟動,主要任務就是在內利斯空軍基地負責熟悉和複製「潛在對手」的第五代戰鬥機戰術,並對美軍飛行員進行相關培訓。

羅爾斯作為美國空軍作戰測試與評估中心的指揮官,負責對美國空軍的新系統和現有系統進行測試和評估,因此有他加入第 65 入侵者中隊,將有助於改進飛行員的訓練。

羅爾斯表示,在技術領域裡美國不再是唯一的冠軍,但在訓練、準備和人才儲備方面,美國依舊是山頂的王者。

中國殲-20隱型戰鬥機群。 圖 : 翻攝自科羅廖夫

《歐亞時報》( The Eur Asian Times )報導提到,在入侵者中隊重新啟動不久前,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赫(Kenneth Wilsbach )曾披露,中國殲-20 戰鬥機和美國 F-35 戰鬥機首度在東海上空「近距離遭遇」,他表示,殲-20 飛得很好,他對殲-20 相關的指揮與控制能力「印象深刻」。

美國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凱利 ( Mark Kelly ) 也在入侵者中隊的重啟儀式上直接指出,「隨著中國新一代戰鬥機的威脅與日俱增,我們必須利用我們的第五代戰機以模擬敵方第五代戰機的戰力。」

凱利指出,第 65 入侵者中隊將專注於模擬中國空軍,包括條令、訓練和能力,強調入侵者中隊會盡可能模擬對方的挑戰能力,使用 F-35 作為「入侵者」,讓美軍可以接受對抗敵方隱形戰鬥機的訓練。

第65 入侵者中隊指揮官布蘭登·諾塔此前也強調,F-35 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敵方機型,讓美軍能夠通過任務規劃軟件模擬所需的敵方戰鬥機,這些設置是由我們中隊在情報界的幫助下確定的。F-35 已經具備獨特的適應能力,可以模擬不斷變化的威脅。

報導提到,美國海軍也正在強化其假想敵部隊,已經有 VFC-12 「超級大黃蜂」等戰鬥機噴塗上解放軍標誌。

美國海軍這架「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已經噴塗上解放軍標誌。 圖:翻攝自樞密院十號

中媒「樞密院十號」表示,美國海軍假想敵部隊裝備的戰鬥機仍以相對老式的早期型 F-16 戰鬥機和 VFC-12 為主,只計畫配備新型 AN/APG-83 有源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以便對美國海軍飛行員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戰鬥機構成更好的挑戰。

目前美國海軍假想敵部隊尚未計畫配備隱形戰鬥機,主要是因為 F-35 生產計劃落後,艦載戰鬥機部隊換裝壓力大,F-35C 還不會被用於充當假想敵。

「樞密院十號」則表示,也可能因為美國海軍認為其他國家的艦載隱形戰鬥機都不足以構成直接威脅,「這個決定是否短視,咱們不妨等著瞧」。他也分析, F-35 和殲-20 的氣動佈局、隱形能力和作戰模式截然不同,美軍對於解放軍隱形戰鬥機的所謂模擬和針對性訓練到底能有多大效果,還是一個未知數。

F-35A 戰鬥機(示意圖)   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資料照)

中國解放軍殲-20戰鬥機。   圖:翻攝央視軍事

為了增加 F/A-18E 超級大黃蜂的航程,美國海軍決定研發適型油箱。   圖 : 翻攝自波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