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Kahramanmaraş)於2月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4淺層地震,造成嚴重傷亡。外交部今(7)日證實,昨日下午曾傳出有國人一家三口受困倒塌的房屋內,經了解已安全救出,而且健康無虞,目前駐處進一步掌握情況並沒有國人受困消息。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說明,昨天在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交接處清晨4時許發生芮氏規模7.4淺層地震,造成嚴重傷亡,地震發生第一時間,我亞非司司長即代表外交部長與駐土耳其代表聯絡,對地震傷亡表達哀悼與慰問,也表達我國願意協助震災的意願,我方也在第一時間捐助20萬美元協助震災。

劉永健表示,經土方同意,昨晚也在救災黃金時間,成立台灣國際搜救隊,由輪值的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及內政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組成的台灣國際搜救隊40名先遣隊員,攜帶3隻搜救犬及6.6噸救難裝備及器材,前往土國災區協助救援,投入國際救難工作的行列,預計在今天中午抵達土耳其,經由駐處安排,在第一時間前往災區協助救災。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晚也親自前往機場為搜救隊授旗,他提到,台灣於199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土耳其政府及民間曾籌組救難隊來台協助搜救,在地震後的50個小時,成功的救出1名我國國人,所以當我們聽到土耳其南發生強震時,政府立刻決定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派出搜救隊,協助土耳其朋友,這是台土間真摯友誼的展現。

劉永健指出,昨晚40位先遣人員已經出發,據了解國內應該還有下一波的救援行動,但目前還有一些技術性的問題待解決,若有進一步消息,外交部會主動對外說明。至於震災救援情況,目前還在第一階段,20萬美金的善款也會透過駐處與當地適當的救援團體合作妥善利用;另因台灣在敘利亞無駐外館處,因此目前救災行動還是以土耳其為主要重點。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明我成立台灣國際搜救隊前往土耳其協助地震救災工作。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