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圓寂,副總統賴清德、監察院長陳菊(7)日上午南下佛光山雲居樓弔唁,賴清德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推崇星雲大師宣揚人間佛教,是令人景仰的一代宗師,他的驟逝令人不捨,也是佛光山和宗教界的一大損失,祈願大師精神長在、法水長流。

賴清德在監察院長陳菊、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屏東縣長周春米、高雄市議長康裕成、立委劉世芳、邱議瑩、趙天麟、邱志偉等人陪同,並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帶領,一同前往星雲大師圓寂讚頌會場追思緬懷。

賴清德表示,星雲大師是令人景仰的一代宗師,數十年來在全球宣揚人間佛法,推廣社會教化,施行社會公益,不僅讓求道者可以成功到達彼岸,也讓迷途者知返,對台灣的影響非常深遠。

他指出,星雲大師是社會的一盞明燈,如今驟然離世,不僅是佛光山的損失、宗教界的損失,也是台灣的一大損失,大家同感不捨,祈願大師精神長在,佛法不滅,功德持續在台灣社會造福流傳。

心保和尚致詞表示,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把佛法與生活結合,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忍辱、禪定、慈悲、智慧,因此不僅修行人需要佛法,每一個人也都需要佛法,大師透過佛法的宣說,讓大家了解佛法的殊勝。

心保和尚指出,大師圓寂時非常安詳,他的一生可謂非常圓滿;大師生前有特別交代,告別式會場除了佛號之外,也要唱誦他創作的佛教聖歌,讓佛法深入人心。

陳菊表示,她擔任高雄市長前後11年半,與星雲大師及佛光山的淵源很深,很佩服星雲大師的寬容、胸襟、大器,非常感謝大師對台灣的貢獻,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是人類最美好的價值,感念大師的人間佛教精神,他的精神將永遠帶領大家,讓社會更加和諧、和平、祥樂。

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弔唁星雲法師。   圖:佛光山/提供

賴清德率南台灣縣市長及民代在星雲靈前鞠躬。   圖:佛光山/提供

陳菊(右)向寺方致哀。   圖:佛光山/提供

陳其邁(右)向寺方致哀。   圖:佛光山/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7)日上午前往佛光山弔唁星雲法師。   圖:佛光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