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要派何方神聖在台中市立委第5選區(北區、北屯)挑戰綠委莊競程,將藍旗重新插回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本命區?新生代市議員黃健豪接受《新頭殼》專訪時直接了當的說:「隨時做好準備!」在議會問政同樣受到肯定的陳文政則是「哈哈哈」大笑三聲。不過兩人都認為產生人選的過程不能只有民調,要納入年輕人及新遷入居民的心聲,因為國民黨不能再與社會脫節了。

35歲的黃健豪,沒有顯赫家世背景,高中時曾擔任台中一中學生會長,創下有史以來最高得票率,完成學業後投身政治工作,是國民黨刻意栽培的新生代。2018年首度投入市議員選舉,在選區三位藍營前輩「認可」下獲得提名,四人同心協力連續兩屆在北屯區揮出全壘打。

49歲的陳文政是前副議長陳天汶的女婿,17年前起襄助岳父地方服務,2014年陳天汶意外落選,他隨即接棒在4年後演出完美的「半子復仇記」,以第一高票當選並且連任。他在市議會的質詢內容跳脫只談自己選區事務的框架,認真問政且不會刻意作秀,頗受好評。

隨著2024立委選舉各黨提名時程逼近,國民黨要派誰上場挑戰民進黨立委莊競程?成為地方熱門話題。目前已知除了前立委沈智慧一直未放棄,藍營在地的5名男性市議員都是可能的人選。

黃健豪:真有機會不會推、就是承擔

黃健豪受訪時直接了當的說,去年底市議員選舉前黨中央高層就跟他說,「好好把握機會,利用這次選舉繼續把基礎打好,你還那麼年輕,國民黨需要年輕世代,以後一定有更多表現的機會。不僅不能選輸,更不能因為選情穩定就掉以輕心。」黃健豪認為,高層並沒有說一定要他選,「比較像是對我的期許,不單單只是這次(市議員)的選舉。」

黃健豪隨時準備好投入立委選戰。黃健豪/提供

被問到最新的進度呢?黃健豪說:「其實沒有什麼新進度,我就是繼續維持在地方的熱度,議員工作的日常就是要持續與選民接觸、跑行程,對重要時事議題發表意見,立委黨內初選的時程還沒有出來,對於什麼時候要去做什麼動作,目前還沒有具體想法,但當然是有這個興趣沒錯,一切都要看黨中央的提名機制,反正就是隨時做好準備,如果真的有機會,也不會推,就是要去承擔。」

陳文政:黨中央不是最關愛黃健豪嗎?

陳文政被問到立委選舉,先是笑笑的說「怎麼會來問我,黃健豪不是最受中央的關愛嗎?」再被問到假設國民黨在此區沒有特別屬意誰、採取開放態度,會不會考慮去登記?陳文政則是大笑三聲「哈哈哈」。

陳文政說,北北屯選區原本長期以來都是國民黨的,上一次選舉大環境的改變,很多在地長輩很期待國民黨可以重新搶下立委席次。他認為國民黨在這一區有很多資深的前輩都很優秀,國民黨要推出的人選,一定要是最受選民所支持,支持度最高,中央直接點名,屬意某人,是否真能貼近名意?這是黨要去思考的,透過全民調的方式是看來較公平、公正的方式。

陳文政問政表現獲肯定。陳文政/提供

陳文政:加強網路意見表達

陳文政說:「但我希望要重視年輕人的聲音,舉行全民調之前,增加一些例如在網路上發表政見、願景的機會,因為年輕人不看報紙,不看政論節目,但是會重視網路上的訊息。年長的選民,大概都對資深的民代較有印象,對於比較資淺者可能會比較弱勢,透過網路平台讓參加初選者把政見、願景表達出來是個好方法,畢竟國民黨過去為人所詬病的是與年輕人脫勾太久了。」

陳文政補充說明:「如果能透過像這樣子的方式,讓50歲以下對於政治是有期待的青壯年選民,能透過網路平台去瞭解可能的參選人,而不是讓年長者憑著刻板印象,只對資深的從政者有好印象,這樣對年輕的參選人比較不公平。」

陳文政還說,:「如果中央直接去點名,也不是不行,但是這個人選有沒有符合地方的期待?這個人是不是真的能戰、敢戰?能代表國民黨贏得勝選,我覺得這個才是我們要討論、考慮的目標。」

黃健豪:現在民調、投票前還適合嗎?

談到產生人選的方法,黃健豪認為民調或徵召都是可行之道。他說,民調是方法之一,但是要不要只看民調?是可以討論,如果只用民調,因為距離真正投票還有半年甚至一年,中間有什麼變數?這個人選在民調當下適合,到真正投票前還適不適合?那就不一定。

黃健豪希望民調可以做為參考數據,但還是要整體的評估,包含在地方上的知名度、問政風格,或者是整個區域的人口結構發展,都要一併考量。他說,北北屯選區9個議員中有6人是國民黨,理論上不應該選輸,不管最後是誰出線代表國民黨,在決定人選前,一定要徵詢每位議員的意見與想法。

沈智慧持續備戰立委。   取自沈智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