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將於8日率團訪中,並拜會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6日)呼籲,國民黨被當成統戰宣傳工具,呼籲不要帶給國際錯誤訊息,「全世界的國家不會認為,是中華民國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定是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

國民黨文傳會今指出,夏立言將於8日下午率團前往中國參訪,開展「交流對話、關懷民生」之行,此行主要延續去年8月「關懷聆聽」之行的成果和目標。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輿情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國民黨的重要幹部,如前主席洪秀柱、夏立言去中國,一定是有重要任務,只是無法從公開發言得到完整資訊,中國與國民黨交流,在全世界來看都不是很尋常,中國有設定非常明確的政治前提,如宋濤所說,「只要台灣當局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能恢復」等語。

鄭運鵬呼籲國民黨應注意《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不管是國民黨執政時期,還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規範都一樣,希望國民黨不要到中國去,帶給全世界錯誤訊息,以為台灣期待與中國統一,「全世界國家不會認為,是中華民國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定是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

鄭運鵬強調,國民黨不要誤判情勢,也不要帶給國際上錯誤訊息,「國民黨一再派員過去與中國接觸,在這點就是被統戰,請國民黨要非常謹慎注意,也要給國人清楚交代」。

他直言,國民黨被當作統戰宣傳的工具,國民黨跟中國的交流不正常,中國設置的前提更不正常,希望兩岸交流是政府對政府,這是國際上慣例,沒有政黨對政府,也沒有以下對上的方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則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為間諜氣球事件延後出訪,夏立言卻要在這個時機點與中方互動,談什麼大家都不知道,這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的「親美」嗎?國際上會怎麼解讀此會面?國民黨訪中,會講一中各表嗎?還是自說自話、卑躬屈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