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24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到底會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或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陳水扁說,國民黨想拿回政權,一定會整合,推出會贏的那個。至於有人認為侯友宜兩岸、外交能力不足,陳水扁則說,國家領導人不是什麼都要懂。難道要去美國面試或考過托福嗎?哪有一定什麼資格。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震傳媒」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問,節目並於今日中午播出。

對於侯友宜稱台灣不要做強國的棋子,遭綠營痛批,陳水扁說,這是政治解讀問題。

陳水扁說,「咱(台灣)不要做阿共的一省,也不做美國的一州。美中對抗之下,不管美國、中國也好,美中對抗,都會跟台灣有關係。」所以,美國需要阿共對抗北朝鮮、反恐,那可以。「好,那你台北管一下」,就是所謂「美中共管台北」。「咱會做人家的棋子,我們都不希望做人家的棋子」。侯友宜說「台灣不應該做強國的棋子,有人說是『疑美論』,那為什麼不是做中國這個強國的棋子?這些很多都是政治解讀。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不屬於人家的一部分,不是人家的一省、也不是一州」。

對於郭台銘或侯友宜誰會出來選總統,陳水扁說,國民兩黨的總統候選人都還沒定於一尊,都在變化中。對國民黨來講,希望能拿回政權,會贏比什麼還重要。最後一定會整合,不必替國民黨擔心。例如,這次桃園縣長選舉,最後還不是張善政出線、還當選。不用去煩惱國民黨。如果志在當選,他們當然會推一個比較會贏。如果志在參加,阿貓阿狗都會出來。

對於侯友宜被質疑兩岸外交能力不足,陳水扁則反駁說,沒有一位總統候選人要經過面試、所謂的托福的考試,一定要有什麼資格嗎?做一個國家領導人不是什麼都要懂。現在的選舉不是選最厲害的、選最懂得,民主的選舉是選民在決定的,未必是選賢、選能。

對於柯文哲參選,陳水扁說,柯文哲一定會參選到底。但是否對民進黨較有利,也未必。從民調顯示,他拿到國民黨的票較多。但如果最後柯文哲當選可能性不大,藍營的票不就又跑回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