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上週主持行政院院會後,六都市長呼籲檢討中央統籌分配款、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國民黨團今(6日)也召開記者會喊話,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履行修法承諾,盡速將院版《財劃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讓實質的溫暖給予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不能集權又集錢,讓地方政府再受到不公對待。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的補助,可分為統籌分配稅款、各部會預算,專案補助及每年對縣市政府一般補助。今年中央政府對直轄市、縣市一般補助金額高達2146億元,補助項目包括教育補貼、社會福利補助、基本設施補助、其他基本支出補助以及平衡預算補助,補助金額分配上,新北市86億元、台北市110億元、桃園市59億元、台中市95億元、台南市169億元。換言之,22縣市高度依賴中央政府補助,縣市預算才能夠平衡。

財政委員會召委費鴻泰批評,現在的蔡政府集權又集錢,讓地方政府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儘管各時期的地方政府、政府部門、朝野黨團討論如何修訂《財劃法》,最後反對修法絕大多數都是民進黨立委。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指出,《財劃法》從1999年修正後,就未曾修過,迄今已超過24年。當時的行政區域是2都23縣市,而現在已變成6都16縣市、386個鄉鎮市區域,《財劃法》卻未跟上腳步,造成了縣市財政分配不均,城鄉差距的後果。

林思銘舉例,新竹縣工商發達、人均所得高,上繳稅款皆位居全國前茅,但是新竹縣在2022年人均統籌分配稅款卻只有台北市的一半,可以看出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明顯不公。

林思銘認為,《財劃法》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央霸佔了稅課收入的大部分,而不分給地方,歸屬於地方的稅收不及整體的20%,如此少的稅收,卻要做那麼多自治的事情,這要地方如何能發展得起來?應將統籌分配款的餅做大,且效率、公平的分配給各縣市政府,地方政府不用如同小媳婦看中央的臉色生活,也可避免政策面中央請客,地方埋單的不公平現象。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表示,過去馬政府時代曾提出分配982億元統籌分配稅款給地方政府,當時的民進黨立委反對未能通過。因此他要向新任財政部長莊翠雲喊話,把所得稅的10%,提高到20%,就可增加1000億元到2000億元給地方政府使用,並把營業稅分配從40%提高到100%,如此可增加2500億元,通通給地方政府,這才是溫暖內閣該有的溫暖。

曾銘宗表示,賴清德在2018年8月8日擔任行政院長時提到,在年底九合一選舉結束後,行政院會提出《財劃法》修正草案,結果選輸了,修正草案也不提出了。早期是2都,現在已經是6都,政治情況與區域發展完全不一樣,國民黨團建議蔡政府,盡速將《財劃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為鼓勵地方政府積極招商,營利事業所得稅應分20%給地方政府;此外,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一般補助款予以法制化,提高地方政府財政自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