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昨(5)日下午在弟子陪伴下安詳離世,享嵩壽97歲,寺方預計今天與醫療團隊公開說明。除宗教領袖身份外,星雲也是中國國民黨黨員,曾任黨務顧問、中央常務委員、中央評議委員,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頗有私誼,現任市長陳其邁去年也曾上山向星雲祝壽,還說「佛光山的事就是高雄市政府的事」。

聽聞不幸消息,韓國瑜表示「非常震撼、難過」,並說最近一次碰面是一年多前到佛光山禮佛時,大師當時身體和精神狀況還不錯,星雲大師是非常慈悲的長者,一路走來篳路藍縷,不只投身公益,也全力投入教育,栽培非常多人才,身教言教都讓人尊敬。

去年8月19日星雲大師過96歲生日,佛光山援例在雲居樓舉辦供僧法會,迎回各地法師與大師聚首,全山大眾聚於大雄寶殿,為星雲大師誦經祝壽,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到場為大師獻上祝福。

陳其邁當時表示,城中城事件後,他看到佛光山全力援助,撫慰高雄市民的心靈,才體會到人類面對大自然時更要謙虛。他說收到星雲大師著作「佛教管理學」後,未來推動市政也會積極落實大師的教誨。

星雲大師(右)一手創立佛光山。   圖:翻攝佛光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