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軍2021年在美軍撤退後頃刻間潰敗,可能另有隱情。義大利媒體「一台電視新聞」(TeleGiornale 1)稍早揭露3份機密文件,顯示當時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副總統杜斯塔姆(Marshal Dostum)、巴爾赫總督努爾(Atta Mohammad Noor)收受卡達的賄賂,讓他們不跟塔利班作戰。

報導指出,當時的阿富汗中央銀行總裁艾哈邁迪( Ajmal Ahmadi )代表甘尼總統收下1.1億美元賄賂,副總統杜斯塔姆拿了5千1百萬美元、巴爾赫總督努爾拿了6千1百萬美元。

文件顯示,這3位阿富汗前領導人在 2021 年 7 月 7 日簽署文件後,都收到了卡達代表的錢。

這些文件還進一步強調,這筆錢是給所有三位著名領導人的,以避免抵抗塔利班戰士。

據稱,這些文件顯示,甘尼收錢不抵抗。 而杜斯塔姆和努爾收了卡達政府的錢,不在阿富汗北部與塔利班作戰。

甘尼不予置評,杜斯塔姆和努爾則否認相關報導。《杜哈新聞》(Doha News)則引述卡達專家的說法,指這些文件是偽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