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仍是許多民眾睡覺的時間,不過台6線苗栗縣公館鄉玉谷村路段,分隔島有93顆黑板樹,吸引無數麻雀棲息,每日早晨、傍晚都帶來噪音,已嚴重影響民眾休息,且黑板樹根系也造成路緣石及路面隆起毀損,導致車輛行駛有安全疑慮。因此,公路總局討論後決定,移除分隔島上的黑板樹,解決長期以來的噪音問題。

苗栗台6線18K 500~19K 600路段,種植於分隔島內的93棵黑板樹生長茂盛,而黑板樹已有2、30年,樹高更是高達4層樓,引來麻雀棲息,且黑板樹秋冬大量樹葉掉落,每年11月、12月時因開花有腐敗酸味,花粉飄散,造成居民不舒服,甚至發生過敏,而黑板樹枝幹也容易斷折,颱風或是風大時都有潛在危險,可說是無益處。

因此,公路總局經開會討論後,去年2月至3月間有請樹木專家評估,黑板樹竄根影響道路安全,經用地、施工環境、存活率、經費等評估後,移植不符合效益,且均無適合土地供利用移植93棵黑板樹。因此後續決定移除,預計在今年2月進行施工,將來分隔島不再種植喬木,將改種灌木白色花系列的日本女真,二工處苗栗工務段也提醒用路人,施工期間需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