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元宵節東北季風減弱及華南雲雨區東移,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外出務必要攜帶雨具。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柯聿寧表示,這波雨勢預計要到週三午後東北季風減弱轉偏東風,雨勢才會趨緩。

柯聿寧表示,今晚到明天台灣北部到東海上空有低壓鋒面系統發展出來,由於短期內沒有明顯冷空氣往南推下,明天鋒面掠過北部後仍然有微弱的南北風交會環境。到後天週二午後東北季風才會增強,不太穩定的環境較前預期延後一些,今天到週二北部都持續有降雨機會,中部明下半天有降雨空檔,南部則是在週一深夜到週二的清晨也有短暫雨的機會。

而週二晚間到週三上半天東北季風短暫增強,華南暫時沒有雲系再東移,西半部天氣好轉,北部迎風面仍然有些短暫雨,週三午後東北季風減弱轉偏東風,週四進一步轉為東南到偏南風環境,各地都有更明顯的回溫。不過再度有低壓鋒面系統發展,週五受到鋒面通過影響,中北部又再度有一波陣雨機會,這波鋒面相較於明天的鋒面結構更好,降雨的強度也會較明顯,但對南部的影響仍不太明顯。

此外,未來一週的天氣變化多,北方冷空氣較弱,東北季風偏弱,除了週三清晨外,其餘幾天的早晚都有起霧或低雲偏多的機會。另雖然華南雲雨區、鋒面系統比較活躍,但對於南部來說還是沒辦法帶來太多春雨,仍需有節水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