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3日驚傳人倫悲劇,85歲高齡且重度失智的老爺爺,被發現已經獨自在家伴屍6個月,老太太亡故後,2個已經生病的兒子也沒人照顧,活活餓死。失智的爺爺以為「他們是睡著了」。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天(4日)在臉書上寫道「新北市竟有人活活在家餓死,長者獨自在家伴屍6個月,弱勢者悲歌一再上演,到底要誰相信『好好做代誌』?」

根據媒體報導,是鄰居、里長發現很久沒看到這戶人家老太太外出,擔心她的情況,才聯繫轄區派出所前往查看。員警請來鎖匠開門,才發現這個人倫悲劇。而據悉這戶人家為社會局定期探訪的高風險家庭,2個兒子分別為54歲、53歲,都因病生活無法自理,老父親85歲也重度失智,全賴80歲的老太太獨自照顧3人。

卓冠廷認為,新北市的「社會安全網」真的出了問題。直言光靠第一線社工,做不到;光靠社會局,也做不到,包含衛生局、民政局、區公所在內整個市府要動起來,不要本位主義,才能建構真正緊密的社會安全網,而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侯友宜市長更用心在市政」。

卓冠廷拿出審計單位的資料,指出自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止,新北市失智據點的分布雖然在29行政區每區都有據點,但是部分行政區如鶯歌區、汐止區、新莊區等失智據點數量卻不增反減;經計算,中和區、板橋區、新莊區等4個行政區,平均逾千名失智者才擁有1處「失智據點」。卓冠廷表示,1月份市議會臨時會時,提出6個與長者以及失智照顧有關的預算案,希望新北市府繃緊神經,加強量能、改善資源分配不均的現況,因應社會加速高齡化的趨勢;但當時市府以「失智據點已經有63家」、「29區,區區皆已布建」回覆,但卓冠廷認為「事實上還是遠遠不夠」。

卓冠廷表示,未來會盯緊市府,強力要求侯友宜市長,用行動避免這種悲劇一再上演,檢討相關機制,別再因為市長分心準備選總統,讓市府空轉,也不要只用「好好做代誌」這種空話搪塞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