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華南雲雨區接近,因此今(4)天北部轉為陰雨天氣,預計大台北往南延伸到桃竹苗一帶持續有雨勢,到明(5)日元宵節天氣都不穩定,且下週將有2波鋒面報到,首波在週日深夜有一波鋒面東移,並在下週一通過台灣北部海面,全台水氣都會增加,第二波在週五影響台灣,氣象粉專《天氣風險》表示,這樣頻繁的天氣變化,也代表時序進入春天,讓南部地區有望補水。

《天氣風險》表示,預期今日白天受到華南雲雨帶的影響,降雨會從大台北往南延伸到桃竹苗一帶延伸,迎風面的降雨頻率也會提高,雨勢變得比較持續,也因為缺乏日照,北部、東半部白天就算是市區,高溫最多也只有20度;中南部地區降雨機率較低,但也會感受到雲量增多,高溫降到20至23度,只有南部內陸有機會來到25度左右,也比昨天略降。

這波雲雨帶預測在今晚到明天上午最近,所以看起來週日的元宵節天氣會跟今天接近或略差,整體來說天氣都比較不穩定,北部東半部的朋友出門最好還是帶把傘。

另外,由於有伴隨著低壓西南風帶來的暖濕空氣,這次北部地區的降雨會比較明顯,而且是以對流性的陣雨為主,中部也有機會受到外圍雲系導致小雨或毛毛雨,南部雲量持續偏多,也導致氣溫方面跟這兩天的差距不大;要到週一晚上鋒面遠離遠離後,週二才會回到東北季風的天氣型態,接下來在下週三東北季風減弱。

在下週四有機會受到下波鋒面前偏南風的影響,就連北部的氣溫也會顯著回升。不過到了週五鋒面可能就要再度影響台灣了,這樣頻繁的天氣變化,也代表時序進入春天了,也期待未來較不穩定天氣可以為中南部盡量補充用水。

今日至下週二天氣趨勢。   圖:取自天氣風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