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3年,2023台灣燈會5日重回台北舉辦,「儂好上海」花燈也出現在台北,民進黨北市議員林延鳳批評,中國上海花燈出現在首都,統戰意味強烈,中媒還發動大內宣,指台北市長蔣萬安將親自去看上海花燈;對此,台師大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質疑,上海和台北是姊妹市嗎?為何沒布拉格等其他姊妹市的花燈?

林延鳳爆料,接獲民眾陳情經過捷運忠孝復興站時,看到「儂好上海」花燈旁,站著3名員警,並架設蒐證用攝影機,民眾質疑這場景根本像在中國,令人反感;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陳淑慧表示,自2016年起上海市就有加入台灣燈會,警力的部署不分區域,配置都一致。

對此,范世平3日晚間在「鄭知道了」節目中表示,「這麼多的花燈,為什麼唯獨上海這個花燈要布置警力?你告訴我為什麼?你說是因為可能有政治敏感性,那你就應該要避免這樣的花燈出現,因為大家會覺得不公平」。

中媒預告蔣萬安將會親自去看這座上海花燈,范世平認為,蔣萬安去看上海花燈的意義不一樣,從中國立場來講,蔣萬安是蔣家第四代,中共一直強調歷史,從蔣介石、蔣經國、蔣孝嚴到蔣萬安,一脈相承,「你是流著蔣家的血液,是國共的關係,從歷史來看又不一樣」。

再者,范世平指出,若要公平起見,那只要有跟台北市簽姊妹市的國家城市,都應該提供花燈,台北市跟上海市也不是姊妹市,就只有一個雙城論壇,又不是正式有簽什麼約,他提及,捷克首都布拉格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於2020年改與台北結為姊妹市,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是非常挺台灣的,這麼重要的城市,是不是要用個更大的花燈?為何要派那麼多警察守護上海的花燈?他要求蔣萬安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范世平指出,公平起見,只要有跟台北市簽姊妹市的國家都應該提供花燈,尤其是力挺台灣的捷克首都布拉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