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總統大選備受關注,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定於一尊,被視為國民黨最強棒的侯友宜,三人競爭的態勢逐漸明朗。前民進黨沈富雄在看過最新民調後,點出關鍵是「棄保柯文哲」。他認為,若賴清德民調領先將有「棄柯保侯」侯將勝選,「如果侯友宜是第 1 名,就不用討論了,他一定會贏」。

沈富雄 2 日在廣播節目《POP 撞新聞》接受主持人黃暐瀚訪問,並分析 2024 總統大選局勢。

兩人先談及台灣民意基金會 1 月公布的民調,詢問 2024 總統大選,若由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人競爭,會支持誰?結果顯示有 34% 支持賴清德,31.4% 支持侯友宜,柯文哲以 22.3% 排在第三。

相較於前次 ( 12 月 ) 民調結果,賴清德上升 5% 從第二名爬至第一;侯友宜則下降 7.3% ,掉至第 2 名;而柯文哲則上升 4.5%,保持第 3 名。

沈富雄指出 :「民眾黨現在爬起來,但民眾黨屬性是偏藍的,所以偏藍的板塊仍然超過偏綠的板塊,這個在多年來的現象裡頭沒發生過。」

沈富雄點出 2024 的關鍵是「棄保」,但不會像是台北市長選舉時「黃珊珊 ( 民眾黨支持 ) 越強,蔣萬安越穩」的情況那麼簡單。

他分析,如果民調結果是賴清德第 1,侯友宜掉到第 2 ,由於 2、3 名屬性一致,到最後柯文哲會被棄保。但去年台北市長選舉來看,第 2 名的民進黨陳時中跟第 3 名黃珊珊的屬性不通,所以黃珊珊才沒有被棄保。

沈富雄表示,目前對賴清德而言是「是不利的」,認為現在民調不要看幾比幾,而是要看各種有公信力的民調單位以及抽樣時的板塊。

沈富雄認為,這樣的情況會導致侯友宜即使民調小輸賴清德,最後也還是會贏,而柯文哲一定會出來選,藍白配的情況不太會發生。

沈富雄也直言,如果侯友宜是民調第 1 名,「就不用討論了,他一定會贏」。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2024總統大選民調。   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